2022年3月26日

美哉波克夏!

「災難投資,現金為王」是許多分析師在股災時的口頭禪。正值俄烏戰爭、疫情未熄、通膨高漲、升息循環開始之際,今年以來,美股、台股大都下跌。不知道為什麼,波克夏卻一路上漲?是新股東突然覺察到波克夏的價值?還是外部投資環境不佳,現金為王,回頭擁抱現金最充足、等待股神獵象的波克夏股票?
BRK.B 的股價自去年底的$299,到昨日(2022/3/25) 收盤$358.76,盤中最高價$359.01,盤後更高漲至$359.55,今年漲了20%,五分之一強耶!我們用來評估它股價合理化的指標:本淨比PBR,更來到落後本淨比 PBR=1.57 (以2021Q4 BPS來算)。印象中,自2015年我出書以來,波克夏本淨比好像還沒有大於1.5倍過。
波克夏股價現在算不算高?算高。但還沒有高過頭,高的遠離內在價值——我一直是以本淨比 PBR>2.5 為不合理股價的界線。
波克夏股價大漲,手中持股的笑哈哈!但是,我想大多數粉絲應該都像我一樣:還想買更多!等低價來買更多。
那麼,現在還能不能買進波克夏股票 (BRK.B)?
我在《買進巴菲特,穩賺18%》書中寫到6種買進波克夏股票的投資策略,在第81頁,大伙可以翻閱溫習一下。首先,如果是「隨時買、隨便買」,那在本淨比 PBR<1.5 下買進。若是「定期定額存波克夏股票」,那就照計畫執行,不用想太多了。
波克夏真是好股票!只是狂熱的股市常忽略它。當危機來臨,股神好整以暇地運用豐年存下來的大量資金買股和收購時,投資客才會大夢初醒般地驚覺它的美好。

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擔保,是未見之事的確證。(希11:1)

2022年3月17日

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昨晚發佈升息1碼(0.25%),美股收盤上漲,還漲不少。朋友問我:Fed升息是股市利空啊,為什麼美股仍大漲?我找了一些「可能」的理由,純憶測的,看看就算了:
1. 當Fed升息的消息發佈時,美股是先重挫,再爬升的。
2. 日前看到一則新聞:以往歷史經驗,升息循環開始股市會先漲,之後才慢慢跌。
3. 我猜:股市最忌諱「不確定」。這次Fed升不升息,升多少,大家猜了一兩季。當情況終於明朗「確定」了,股市當然漲聲鼓勵。
4. 升息會造成全球資金回歸美國,按理,新興市場股市會先大跌,美股得到全球回歸資金會先漲,待升息階段快結束,資金緊縮,美股缺乏資金就要大跌了。
但是,但是,說了這麼多理由,股神巴菲特卻不看總經(宏觀經濟),但看個體企業的經營成效和護城河(微觀經濟)。
巴菲特的投資理念:選定卓越企業,低價買入,不用管Fed的政策,但與企業ㄧ同成長,共創價值。
所以,對股市任何的憶測,事後回顧常常經不起考驗,唯有低價抱好股,才是成就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致勝之道。

厲行正義,補贖罪過,憐貧濟困,以償不義;若爾福樂,或可綿長。(達4:24)

2022年3月12日

波克夏股價竟然逆勢上漲!

戰爭、制裁、通膨,近來股市跌多漲少之際,波克夏股價竟然逆勢上漲!
除了波克夏最新年報亮眼,股價落後補漲。手握大把現金、浮存金,正可危機入市,低價海撈,再見股神笑傲股市。並且,波克夏的子公司大部分在美國本土,投資組合的股票絕大部分也是美股,不受戰爭和制裁的影響,即使受影響也相對有限。種種條件突顯波克夏護城河之寬、廣、深。
蘋果、特斯拉、台積電、美股大盤(S&P 500)、台股大盤今年以來股價都下跌,可是波克夏卻逆勢上漲,而且屢創新高價—— 2022/3/11 盤中高價 BRK.B=$331.49,落後本淨比才PBR=1.45。搥心肝的是,我去年底今年初沒有加碼波克夏,反而加碼其他持股,又看著它們的股價隨熱炒新聞ㄧ路下跌⋯⋯讓時間證明我最近的投資決策是對是錯吧!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詠27:1)

2022年3月4日

2022/2/23最新BRK.B BPS=$238.40

巴菲特2021年度寫給股東的信中,論到波克夏的股票回購,除了到2021年底的帳上數字,他又補充道:今年截至2022/2/23,波克夏又花了12億美元回購股票。
我試著估算看看:2022/1/1~2022/2/23 的BRK.B 均價約$313,所以12億美元約可回購 2,556 A股的股票。到2/23,總發行股數應該有1,474,873 A股。去年Q4波克夏股東權益成長了7.14%,若依此成長率算,2022年到2/23會成長4.19%,股東權益為$527,413m。

2022/2/23時 BRK.B的 BPS:
$527,413m➗ 1,474,873 A股➗1,500——> BRK.B BPS=$238.40

2022/3/3 BRK.B 又創新高$329.47,則此時的PBR=1.38。股價還便宜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