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日

VISA和美國運通比較—閱讀心得

閱讀一篇文章,瞭解到VISA的競爭優勢。因而思考巴菲特持有的美國運通,它和VISA相比較,競爭優勢如何?翻出之前讀到的一篇報導:台灣富豪刷美國運通黑金卡,包機逃離埃及的新聞。我們來比較它們的競爭優勢:
VISA (股票代碼:V)以量制價。競爭策略符合管理大師波特(MichaeI Porter)所說的「低成本」競爭優勢。它的目標客戶在龐大的「中產階級」。
美國運通 (American Express, 股票代碼:AXP)以價制量。符合波特所說的「差異化」競爭優勢。它的目標客戶為高端的「富人階級」。
中國的銀聯卡、網路支付(如支付寶)和手機支付(如Apple Pay) 是 VISA的「潛在競爭者」,它們競爭的還是全球廣大中產階級的消費。就文章所說,中國市場是個「肥羊」,卻讓VISA吃不太到,因為中國政府的金融監管和中國企業的利基市場。
但是,是否當中國的富人一旦走出中國,他們是樂於使用美國運通卡來支付消費的。因為,美國運通卡給予客戶的,是「身份地位的象徵」(這很符合中國人炫耀的心態)和「超乎想像的服務」(這是富人期望獲得的)。
在巴菲特管理的波克夏,2017Q3投資組合中,美國運通占7.72%,VISA占0.63%。
我想這篇研究筆記所說的道理,巴菲特應該早就知道。因為信用卡就是「金融特許行業」,而巴菲特和孟格特別瞭解金融特許行業!

PS. 這幾篇文章和報導如下,網頁連結我附在留言版:
美股價值算盤(2018/1/25):支付產業龍頭Visa的研究筆記。
蘋果日報(2011/2/18):台富豪刷黑卡,包機逃離埃及,簽賬300萬,一天內安排專機。
梓陌,騰訊財經(2016/9/12):能擺平一切的「黑金卡」到底有多牛?
百舜,商周財富網(2016/8/11):刷卡他們就賺、欠錢他們不賠,Visa、MasterCard就在做這麼棒的生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