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7日

見微知著—從統一科學麵看台灣的通膨率

我常舉統一科學麵,來說明台灣的通膨率與新台幣的購買力。
維基百科查了一下:統一科學麵於1978年上市。它仿傚了當時流行的王子麵以乾吃為主,又取名自當年的卡通《科學小飛俠》。
科學麵上市時定價4元,後來分別漲到6元、8元,乃至現在的10元。翻查新聞,2006年科學麵漲價到8元,我們算一算到當時的通膨率:1978年到2006年共28年,4元漲到8元共2倍,開根號算,28年的複利率為2.5%,也就是說28年來的通膨率也是2.5%。如今,2018年科學麵定價10元,40年漲了2.5倍,複利率2.3%,也就是說40年來台灣「統一科學麵指標」的通膨率是2.3%。
再從味王的王子麵看,王子麵上市於1970年,當時定價2.5元,如今48年後定價10元。由此算出通膨率2.9%。
從統一科學麵看台灣的通膨率,40年來台灣的通膨率約2.3%。也就是說,40年來我們的總購買力下降了2.5倍。如果,在台灣,你我「每年」的薪資(或總收入)調漲沒有超過2.3%;或者,你我的存款利率或投資報酬率沒有超過2.3%。那麼,我們的購買力就會被通膨年年吃掉,就會陷入「愈窮愈忙,愈忙愈窮」的惡性循環。想跳脫這所謂的「老鼠賽跑」,就要積極學習理財投資。巴菲特說,最好的投資是先投資自己。過年,大家沉醉紅包行情和年節氣氛中,休假之餘,讓我們留點心思,學學理財投資,與贏家共創價值。

PS1. 對於「通膨率」,主計處有他們許多物價指標與計算方式。但是,為市井小民來說,什麼是「通膨」,可能還搞不清楚。用科學麵或陽春麵來講解,比較有感也比較貼近生活。
尤其科學麵,40年來無論包裝、內容、重量都不變,又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食品。用它來當台灣通膨指標,猶如「大麥克指數」一般,雖不完全精確,確能立即、有效、貼切地瞭解台灣通膨率。

PS2. 美國46年來通膨率達到4.3%
巴菲特在2011年度寫給股東的信中提到,自從他1965年掌管波克夏以來,到2011年,在美國,美元的購買力萎縮到七分之一。也就是說,2011年要買1965年價值1美元的東西,得花7美元才買得到。1965~2011,46年來美元價值萎縮了86%,美國的通膨率也達到4.3%:以7倍開46年根號計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