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

巴菲特2017年度寫給股東的信閱讀分享2 (邱涵能)

以逸待勞的工具—財務實力
巴菲特在信中不斷強調波克夏的財務實力(Financial strength),甚至以「無與倫比的財務實力」來形容波克夏:
「沒有任何一家保險公司可以像波克夏一樣,做好隨時面對高達4,000 億美元(約12兆新台幣)災害損失的準備。與此同時,許多保險公司卻將因此破產。我們無與倫比的財務實力,解釋了為什麼其他保險公司選擇到波克夏投保鉅額的再保—當然也只能選擇波克夏—以應付未來可見的鉅額理賠。」
這一段話往年信中已出現過,但是數字更改的更巨大了。如同我所分析過:巨災的出現,為波克夏不只是保險理賠,更多是新保單的簽定,更多保金的流入,產生更大浮存金。這一切源自波克夏的「財務實力」。
「孟格和我絕不依賴陌生人的善意來經營波克夏,甚至好友的幫助也不行。因為他們也會面臨自己流動性的問題,2008金融海嘯就是現成的例子。我們持有大量的美國公債(U.S. Treasury Bills) 作為危機入市的資金,這樣使我們不必依賴銀行融資。我們刻意打造波克夏成為抵抗金融危機的安逸堡壘,即使面對長期閉市的極端局面也不怕。」
現在的波克夏坐擁千億美元的資金,隨時等著「獵大象」,或當下次金融海嘯時的「救生圈」。
儘管我們2017年收購寥寥,但孟格和我相信,波克夏仍會適時出手。同時我們堅持:當別人愈不謹慎時,我們就該愈謹慎小心!」
巴菲特特別提到,波克夏部分保險子公司持有「長尾效應」型的承保業務,也就是承保的內容相當多元,承保金額相當龐大。於是,按保險金額算,波克夏是美國第二大保險公司;但按浮存金算,卻是第一,浮存金額度還遠超過第二名的保險公司。並且,與存款保險或壽險內含的「退保權」不同,其產險的保金不可撤銷。這就意味著金融危機來臨時,浮存金不會出現大規模「擠兌」的情況。這也是波克夏能危機入市的財務實力之一。
當然,波克夏這樣的財務實力不只讓它有危機入市的本錢,更讓當股東的我們睡得心安:
我們對財務槓桿的厭惡,使得多年來的獲利受到影響。但孟格和我因而每天都睡得很安穩。我們認為,拿你已有的東西去冒險為獲取你不需要的東西,這是很瘋狂的舉動。」
讀者粉絲們,我們當波克夏的股東,雖然BRK.B 的股價會波動,漲時常樂翻,跌時會心慌。哈!讀完這一段,我們更要懂得:BRK.B 股價的波動,不是波克夏股東的我們應該擔心的!因為,波克夏有寬廣深邃護城河般的財務實力。
其實,這次閱讀巴菲特的信,他在波克夏財務上的配置,對剛經歷二月股災的我有很大的啟示:厚植自己危機入市的財務實力很重要!尤其股市屢創新高時,更要提醒自己,崩盤的熊市會吃掉之前搶上車的獲利。買股、抱股之餘,我還是要保留高比率的現金,以待不時之需。
耶穌說:「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6:34) 能心安理得地睡得著、睡得好,就在波克夏的財務實力,也在自己的財務實力—以逸待勞的工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