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

巴菲特2017年度寫給股東的信閱讀分享3 (邱涵能)

投資期望長期好報酬就選波克夏
巴菲特信中再度提到,十年前他和對沖基金Protégé的賭局。雖然早早就知道他大贏;但是,賭金他們本來協定以國債支付,到第五年卻更改成以波克夏B股支付:
他們2008年開始的賭局,約定雙方各拿50萬美元,十年後將總金額100萬美元捐給贏家指定的慈善機構。考慮資金的時間價值,他們不選擇投入50萬美元的現金,選擇零息美國國債—買時打64折,賣時可得預期的價格—預期國債年複利率會有4.56%。但是到2012年,情勢迥變,他們持有的國債已達不到預期的賭注價格。於是,商量將當時的國債全部轉換成波克夏B股(BRK.B)。巴菲特並承諾,若到時所持股票的價格達不到100萬美元,少的由他支付。結果,由於波克夏內在價值的增長帶動股價上漲,巴菲特指定的慈善單位竟收到222萬美元的捐款,比預期多了120%!這說明什麼?投資期望長期好報酬,就選波克夏股票!
針對這場賭局,巴菲特提出的教訓是:「堅持只做重大且容易的投資決策,避開頻繁交易。」
在這十年賭局中,多少聰明、精算、鑽研的基金經理,做出了數以萬計的投資決策。然而,他們卻輸給單純S&P 500指數基金8.5%的年複報酬率。巴菲特說,投資基金的人經歷了一個「失落的十年」,因為真正的利潤只屬於基金經理人。
巴菲特又強調說,波克夏自2012年以來並沒有表現十分出色。但是在多元化且扎實的事業體下,波克夏的保留盈餘能創造不低於8%的年複成長率!即使,當前經濟表現平平也能達成。
從指定S&P 500指數基金對賭,到賭金轉進波克夏B股創造賭金成長,巴菲特再度為波克夏公司、為投資波克夏股票背書:波克夏每股價值的成長率絕對不會輸給S&P 500指數,不然要他倆幹嘛?
行文至此,我也反思:在股市屢創新高之際,我除了要逐步增加現金比,也該增加波克夏股票的投資比率。堅持只做重大且容易的投資決策(BRK.B),避開頻繁交易。
耶穌說:「看,有個撒種的出去撒種;他撒種的時候,有的落在好地裡,就結了實:有一百倍的,有六十倍的,有三十倍的。」(瑪13:3,4,8) 
今天投資波克夏股票就像是撒在地裡的好種子,假以時日,有結三十倍的、六十倍的、一百倍的。當然,結永生的果實更重要!投資之餘,不忘追求真理,跟隨造物主!

PS. 在巴菲特此封信後,我修改給讀者們「預估波克夏年複成長率15%」的建議
未來,預估波克夏每股內在價值的年複成長率,不會低於8%!(降低期望值,較不會失望)
當然,我們更期待能達到15%!
至於建議買進波克夏股票的本淨比(PBR),依舊不改。也沒必要改。因為有6種的買進波克夏股票的投資策略,挑一種適合自己的來執行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