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5日

巴菲特2017年度寫給股東的信閱讀分享4 (邱涵能)

波克夏價值增長的基石
巴菲特信中提到,波克夏價值增長依靠四大基石:1. 母公司巨型收購;2. 子公司補強收購;3. 營收營利率增長;4. 投資組合的獲利。
這四大基石是讓波克夏帳面價值53年來高速增長一萬倍的因素,也是波克夏有別於一般公司的成長特色。
他信中舉例說明2017年許多子公司補強性收購,公司內部營收和營利率增長,也公布了新的前15大投資組合。但是,第一個增長基石「母公司巨型收購」,2017年卻寥寥可數,原因是收購價太貴。但是他倆仍堅持:「當別人愈不謹慎時,我們就該愈謹慎小心!」所以,寧願高掛免戰牌,等待時機到來。
巴菲特提到所持股票是要與贏家共創價值:如果持股公司業務經營成功,波克夏股票投資也會成功—他和孟格相信所買大部分持股公司都會成功,證諸他倆的投資史,也都一一成功了—因此,長期看,波克夏的股票投資將獲益匪淺。
巴菲特向來自視為產業分析師、企業分析師,而非證券分析師、技術分析師。波克夏的持股,股價短期雖然波動,但它們保留的盈餘將在未來創造成長的價值,並轉化成波克夏的等量資本收益,讓波克夏創造複利式的每股內在價值增長,推昇波克夏的股價。當然,推昇每股內在價值增長的還有前三大價值基石。
因此,2017年度信中他再次定義投資:「投資,是一種放棄今天消費,並試圖在未來可達到更多消費的活動。而風險,是投資這一目標可能無法實現的因素。」這和他2011年度信中定義投資是「獲得未來更多購買力」的話一樣;但是,這次特別提出「風險」是干擾投資目的無法達到的因素。
美股牛市邁入第十年,股市屢創新高之際,巴菲特以波克夏53年歷史中,股價曾重跌4次,其中還有3次腰斬過(打對折),說明投資者的「風險」。他表達強烈反對借錢買股,因為完全無法預測股價短期內會跌到什麼程度。他並預告:將來波克夏股價還會再有崩跌腰斬的情形出現,並且沒人能告訴你什麼時候來。可是,崩跌的波克夏股票或其他公司股票,提供給沒有債務負擔的投資人跳樓大採購的機會。這樣非凡的買入時機,就看讀者、粉絲和股東們:你我是否相信自己的眼光,看到這機會;提起自己的勇氣,把握這機會;滿意自己的口袋,抓得住機會。
「凡口渴的,請到水泉來!那沒有錢的,也請來吧!請來買不花錢,不收費的酒和奶!」(依55:1)
股價崩跌時,請記住!巴菲特說過:「短期價格的波動,可能掩蓋了波克夏長期價值的增長。」也正如葛拉漢所說:「股市短時間來看是投票機,長時間來看卻是體重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