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日

不要借錢玩股票,但可謹慎的投資1

巴菲特說:不要借錢投資,雖然會放大你的獲利,也會放大你的虧損,陷於萬劫不復之地。我也常叮嚀大家:不要借錢「玩」股票。但是,上次線上理財講座,我跟聽眾提到可以透過低利率的信用貸款投資。咦!這不是前後矛盾嗎?
我自己有借錢投資股票,一是信貸,二是融資。後者風險蠻大的,利息也蠻重的,也給我自己蠻大的壓力!會融資買股票,是因為機會來了,好股票遇到好價位,想買飽想買滿,但是平時我都「滿倉」all in,於是動用第一證券 (Firstrade) 的融資買股。
例如,2020年買的輝瑞,當時已經清倉衛星持股來買進輝瑞,但還不滿足,覺得買的還不夠,於是動用融資繼續買進。結果⋯⋯輝瑞股價在我買進後,整整盤了快一年,才大暴漲——但相對莫德納和BNT股價的「暴漲」,輝瑞其實也沒漲多少,不過前文《本小利大利不大,本大利小利不小——論巴菲特的集中投資》也分析過投資它的總資本報酬率還不錯。這期間每個月融資利息以「複利的方式」滾進來,給我壓力真的蠻大的。還好,2021年末,輝瑞股價大漲,賣掉一部分持股,清償了融資,輕鬆抱股!
還有就是像最近想「換股」,結果想買的股票股價到了要上車,先融資買進,想賣的股票股價還沒到,再等一等。
融資買股的風險很大,尤其像2020年遇到黑天鵝事件的 COVID-19 疫情,美股屢屢熔斷交易,融資很容易被券商斷頭賣出,造成永久的損失。所以,我盡量保持足夠的安全邊際融資買股,甚至還寫出一套公式,算一算自己的融資是否在安全範圍內,不被斷頭。當然,我還有一個優勢:我的波克夏持股比率蠻大的,波克夏又蠻抗跌的,帳戶就不易因大跌縮水而被融資斷頭。
下一篇來聊信貸投資。

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瑪6: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