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2日

不要借錢玩股票,但可謹慎的投資3

上篇講到信貸買股引起蠻多迴響的,不知道是大夥感興趣,還是年假期間比較有空。但是,這個議題我比較謹慎,正如我在上篇文章的留言板提的:
第一,很多人在貸款核准後,突然拿到這麼大一筆錢,腦中會「時時浮現」許多夢想的消費或入市大炒股的念頭,失去初衷。這是人性!這也是為什麼中大樂透的人,兩年後常常是把錢花光、回到原點的原因。因為我們的人生還沒有處理大錢的經驗——有節制、按計畫、有目標的理大財。
其次,突然取得那麼大一筆錢,會讓自己的金錢觀膨脹,「不把錢當錢」,也就是會放大自己的用錢習慣,不再省吃儉用。畢竟「由儉入奢易,由奢返儉難」。但是,這筆貸款是「借來的錢」,終究要還的,還得從每月生活消費中涓滴擠出來償還。
第三,大錢不會擴大你的投資報酬率,只會放大你的獲利和虧損——尤其是後者容易被忽略。借了大錢我們是要投資獲利,但只有「低價買進好公司的股票並長抱」,才是真正的股票投資成功方程式。貸款只是擴大這個成功方程式的倍數!牢記!
其實在貸款投資前,一定要透徹瞭解巴菲特價值投資法,最好也在股市有一兩年的投資經驗。不然,一旦進了股市常常「忘了自己是誰」、「忘了價值投資的初衷」,尤其手握那麽大的資金可以任意買賣時。
當年讀《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書中提到薪水要「先支付自己」,不要先拿來消費支出,還有「利用債務 debt買進資產 asset」、不要利用債務 debt買進負債 liability,當時的我一直想不透到底要如何實踐,直到讀了溫國信老師的《找到雪球股,讓你一萬變千萬》一書,我才知道:透過貸款投資就是這個道理。

除了融資、信貸來投資股票外,我還有過車貸、質借來投資股票的經驗,下回分解。

你們仰觀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播種,也不收穫,也不在糧倉裡屯積,你們的天父還是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更貴重嗎?(瑪6: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