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孟格的思想建立了巴菲特管理波克夏的新藍圖

孟格(Charlie Munger)總是反過來的思想幫助巴菲特(Warren Buffett)在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的經營上取得重大的成果。葛拉漢(Benjamin Graham)重視的是當價格低於價值達到一定的安全邊際時,就該買進,而且不用考慮公司的產業型態、產業發展性,也不用考量CEO的作為。
孟格不這麼想,他修正了葛拉漢的投資理論,他認為卓越的公司值得以較高的價格買進,因為它的成長性讓它的價值不限於現在所分析出來的。孟格的「三大」投資原則:「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股價合理的卓越企業,勝過股價便宜的平庸企業。」
今年,在巴菲特2014年度寫給股東的信中(Warren Buffett's Letters to Berkshire Shareholders),回顧了早期他掌管波克夏時所犯的許多買進「雪茄屁股」公司的錯後,提到他遇到孟格時,孟格如何「校正」了他的錯誤,建立了巴菲特管理波克夏的新藍圖:「忘記你所認知要以誘人價格買進平庸企業的想法,取而代之,該以合理價格買進卓越企業的觀點。」、「孟格打破了我買『雪茄屁股』的慣性,給我上了一課:既可建立一個規模巨大的企業,又可以滿足公司持續成長的獲利。我認為,孟格的思想建立了現今波克夏成長獲利的基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