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我要為美國大選「避險」了

最近粉絲專頁和部落格文總提到美國總統大選和共和黨候選人川普。無疑,若川普真當選上美國總統,真的是全球最大的黑天鵝事件了!
如華爾街日報報導 MarketWatch 專欄作家 Matthew Lynn 的文章指出:過去一年,大部分投資者都認為川普不可能當選美國總統。所有政治分析機構和投資銀行在初選期間,都教客戶放心,不會岀現這樣的情況。在川普成為共和黨總統候選人後,上述機構和銀行繼而又稱,川普根本不是希拉蕊的對手。但進入秋季,大選臨近,民調卻顯示二人的差距正在縮小。
似乎沒有什麼不可能的事!
該報導提到,萬一川普真的入主白宮,市場可能會出現四大反應:
1. 避險資產暴衝。
2. 美元下跌。
3. 歐元大漲。
4. 中國經濟崩盤。
但是,該報導亦指出:如今還沒有真正的跡象表明,全球市場開始認真對待川普當選總統的前景。全球市場無疑還沒開始把這一因素考慮在內。事到臨頭才發愁,這是人類的天性。
「別人愈是不小心,我們愈是要注意。」巴菲特說。
面對這樣的黑天鵝事件,我開始要避險了!正如前文《若川普當選的投資策略》所寫的「美國總統大選前,若持股倉位高,盡可能保留部分購買力,可賣出部分平庸公司或股價比較沒有低估的股票。」但是不要全部清倉,因為可能還有更長的牛市等在後頭。畢竟,我們永遠不知道股市會往哪裡走,也沒有人知道。做好適度的資產配置是需要的。
美國總統大選投票日2016年11月8日星期二,再由選舉人團於2016年12月17日重新正式選舉產生總統和副總統。我想,台北時間11月10日大概就知道選舉結果(若我的資訊有錯,還望朋友們糾正),距離現在約兩個月時間。
我目前的投資組合都是絕佳的公司,沒有平庸公司股票,但也不得不減碼部分倉位。只好找部分股價沒有低估那麼嚴重的公司,以及持股比率較大的公司,逢高減碼,增加現金部位以求避險。但是,選後,我還要逢低再買回它們來--這些可是我精挑細選、研究再三找出來的好公司。
我們無法猜測川普的言論是純粹的選舉語言,還是執政後依舊會狂言狂爲。前者,形成短暫下跌,是危機入市揀便宜的時刻;後者,真會引發熊市,結束美股八年來的大牛市,屆時加碼就要「慢慢來」了。

# 政策宣傳:本文純粹個人理念與操作分享,並不構成買進(買空)或賣出(賣空)股票的建議。並且,我不會公布個人實際的操作狀況,以免造成誤導。投資人應自行思考、自行判斷、自行負責一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