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

股災會過去,雨過天會晴

黑色星期四,股災後,好像出來說什麼話都不對。只要有投資股票的人,沒有一個不損失慘重—至少帳面上看是如此。
看著美股如殺戮戰場般的崩跌,我想,誰這麼不理性,殺價殺得這麼狠:莫說漲高的題材股了,就連可口可樂這麼傳統的大牛股,百事可樂這麼傳統多樣的食品股,波克夏這麼性價高(P/V)的價值股,都跌10%—有的在盤後跌破10%—實在令人不可思議!後來想想,可能是「高頻交易電腦程式」搞的。可見,AI機器人比我們還更不理性。
盤前波克夏跌到$184了,買了點,盤後又跌到$175,又買了點。誰有這麼多的錢可一直加碼下去啊!而且這樣的低價,還是2017年夏天以前才看得到的,一下子的把我們打回三年前的持股資產水準:是否我們這三年都做了白工?
看著昨晚的拋售潮,甚至連券商的網頁都卡卡的,不禁令人懷疑:是世界末日了嗎?人類都不需要公司了嗎?不需要公司為我們生產日常生活用品,為我們服務各種生活需求了嗎?
以上答案「絕對是否定的」!
想起葛拉漢的話:「短期來看,股價是投票器;長期來看,則是體重器。」
現在是人們恐慌情緒在作祟。理性與判斷拋到九霄雲外。
當然,我們也不知道股價何時落底⋯⋯
但是,我們知道:這一切都會過去。如果你我手抱卓越公司的話,雨過總會天晴,而且會晴空萬里。
謹以此文誌2020/3/12股災日。

「藉著耶穌我們得因信德進入了現今所站立的這恩寵中,並因希望分享天主的光榮而歡躍。不但如此,我們連在磨難中也歡躍,因為我們知道:磨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望德,望德不叫人蒙羞,因為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羅5:2~5)

1 則留言:

  1. JOHN師兄你好, 第一次來這裡!
    雖然個市唔知幾時見底, 但理性一點就會知道萬事都有定時, 股災只係周期性, 希望在明天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