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

我們無法預測,但可以準備,且要時時做好準備

黑色星期一,2020/3/9,股市、油市大崩跌!油價竟然可以ㄧ天跌兩三成!代表美股大盤的S&P 500指數一天跌7.6%,且自最高點下跌到谷底近20%,符合美股熊市定義。手中有持股的你我都不好受。
冷靜下來,想起霍華·馬克斯書上所寫:「你無法預測,但可以準備」我想再加上一句:「時時做好準備」。誰做到了?巴菲特!
2019年報才出爐,我們看到波克夏現在是滿手現金—雖然,稍微可惜,去年回購自家股票用掉了一部分現金(50億美元),但仍滿抱現金、美國國債券、部分固定收益證券甚至巨額浮存金—面對股災,甚至可能來的熊市,巴菲特無需驚慌,他也不因此而驚慌。相反的,泰然的他,正可貪婪地逐步買進。這一點,無人能比,我們也很難做到。
股災,大夥都因股價崩跌而驚慌—這是人性,我們皆如此—巴菲特卻能看到價格/價值比(P/V)浮現而喜悅。因為,他準備好了,波克夏滿手現金—這才造就波克夏五十多年來的成就,真真沒人能比!巴菲特不預測。孟格甚至說:「98%的時間,我們對股市保持無知。我們不知道明天、明年股價會不會跌。我們不知道。」另一方面,巴菲特看得不是股價的波動,而是相對內在價值的溢缺。若股價遠超過內在價值,要嘛賣出,不嘛抱著不動;股價跌落,遠低於內在價值時,還客氣什麼?快買吧!買了又跌,能加碼就加碼,不能加碼就等待時間驗證這筆投資。一般人說得容易,力行難,我們都太容易被影響。但,巴菲特不會。
我們無法預測明天、下個月、甚至一兩年後股價的走勢,正如武漢肺炎和油價崩跌這兩隻真正的「黑天鵝」。但是,我們可以準備。準備什麼呢?一、好股名單,二、充裕現金,三、不融資借貸—即使要,也要壓低比率,確定可償還。這樣的準備不是熊市來臨前才該做的,而是要時時做好準備。前兩年不屑巴菲特滿手現金、投資報酬低落的人,現在可真被打臉。人家,可是近一甲子的價值投資經驗啊!
謹以此文,誌此股災日。我還有許多需要學習的、努力的。
「你們先該尋求天主的國和它的義德,這一切自會加給你們。所以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苦足夠一天受的了。」(瑪6:33~34)

1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我是香港來的朋友,也是你的讀者,買了你寫的書。我絕對同意你說的話,最近股市下跌但我在密密買股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