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

股災當前,讀書與思考

2015/8/24黑色星期一。台股史上最大跌幅,大盤最深跌7.5%。
不只台股跌,全球股市都重跌。陸股跌8.49%(漲跌幅10%),那就想像全部上市股票有84.9%都跌停。晚上看到美股開盤更傻眼,怎麼突然好像大家信心都崩潰,重跌;尤其百事可樂(PEP)最誇張,開盤瞬跌20.5%,立馬又V型反轉回來,反彈20%--好公司被殺紅眼,殺過頭了。
面臨金融恐慌時,讀書反而最好的方式!尤其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的書籍,能夠幫助自己在慌亂的股海中,靜下心來,做出最佳決策。巴菲特和孟格就是這樣--讀書與思考!
全球股市重跌時的投資策略,我認為:只選擇最績優的股票、最卓越的公司加碼,一般般的,就不要再看、再考慮了!
尤其急跌的時候,太多選擇可能讓我們瞻前顧後,錯失良機,甚至心情隨之起伏。
所以,我現在只單單鎖定最喜歡的波克夏B股(BRK.B)這檔,全部火力瞄準它!
說個小故事:昨天太太問我現在虧多少?早上回她「把去年賺的吐回去了」;到了晚上再回她「把去年和前年賺的都吐回去了」呵呵!早上是跌台股,晚上換跌美股。倒是忘記告訴她了:「我雖賠了股市,卻賺了匯市」因為買美股,庫存的美元資產因新台幣貶值大賺!這多虧兩三年前讀了書,當時就相信美元總有一天會大漲回來--也真等了這麼久!所以當時,就有策略性地逢低買進美元,再用美元買美股。尤其是波克夏股票,它的競爭力在股神百年之後,依舊會屹立不搖!
股市還會怎麼跌下去?我不知道!相信也沒有人能預測得到。既然如此,那麼我們該逢低「慢慢地」加碼。買低了,很高興;即使沒買夠,也無妨;重點要維持自己生活資金的流動性,後顧無憂,才可全心衝鋒陷陣去!
股災當前,靜心思考與讀書--尤其最好的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書,就是我即將出版的--《買進巴菲特,穩賺18%:6,000元起,當波克夏股東,讓財富滾雪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