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日

猜漲跌,不斷改變立場,不是小賺就是大賠!

若以猜股市的漲跌來買賣股票,不但會讓心情隨著股市波動,更會讓人失去自己的原則,不斷改變立場。常常,不是小賺就是大賠!
明天股市是否上漲或下跌?我不知道!也沒人知道!
假設今天有人買進股票,他期望在預期的大漲中賺一筆。假設他預期大盤會漲到10,000點,且很有耐心的抱股,結果股市在9,900點後反轉大跌,跌破他的持股價,那他大賠!若他想,不貪心,少賺就好,5,000點就賣;可是,股市偏在4,500點就反轉,他也賠!或者,漲到5,000點讓他如意賣了,賺了!股市接下來繼續往上漲,破新高,他還是會禁不起誘惑跳下去買。假設買在7,000點;然後,股市又反轉,他又賠了!
猜股市的漲跌,不但讓心情隨著波動,更會讓人失去自己的原則,不斷改變立場。結果,不是小賺就是大賠!
看看大師怎麼做:巴菲特不猜,只回答說不知道,不知道明天或下個月、下季持股是否上漲。但是他知道這家公司好不好,有沒有足夠的競爭力,管理人夠不夠誠信。他知道看好的公司價值有沒有被低估或高估。若低估,買進;若高估,可能賣,也可能不賣!
我讀他這麼多的文章,一直很納悶:為何他最看好可口可樂的股票,買過後卻不再買了?為什麼?
研究過可口可樂的財報才發現:可口可樂的股價不便宜,一直都不便宜。當年股市恐慌,股價大跌,巴菲特才逢低大買。現在,他在可口可樂已獲利12倍!若現在買可口可樂股票,等於花當初12倍的價格來買,報酬率相對沒有那麼高。再等等吧!
所以,與其花時間去預測股市的漲跌,讓心情隨股市起浮,不如花時間自己來找一找具耐久性競爭力,且價格合理的公司(粗略的數字如PER<15,PBR<1.5)。透過長期的持股,與公司共享成長繁榮的果實,方有複利式獲利。自己做過功課的股票抱得最牢、最有信心!遠勝過他人推薦的股票。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