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2日

2022巴菲特信和波克夏股東會省思3


如果你投資股票,卻沒有「只買」波克夏股票 BRK.B (或BRK.A),也沒有「只買」S&P500 指數型基金 (如VOO, SPY等)。那麼我會認為:你覺得自己可以「打敗巴菲特」。
為什麼這麼說?如果你聽過「股神巴菲特」,你甚至知道他的投資績效,可是你卻不「買進巴菲特」,反而「自己選股」投資,那麼你的「骨子裡」就是認為自己可以「打敗巴菲特」。
請問:你「打敗巴菲特」了沒?
我的書《買進巴菲特,穩賺18%》有寫到:透過買進波克夏股票三分之一以上,再三分之二資產以下自己選股,以進可攻退可守的投資組合,來打敗巴菲特。
但實際上有多少人因此「打敗巴菲特」呢?
先以我為例。我在前文《不要借錢玩股票,但可謹慎的投資4》提到2013~2021年的9個年度,股票投資總報酬率為185.9% (將各年度的股票投資報酬率相乘的結果)。那9年波克夏B股股價漲幅又多少呢?BRK.B 在2012年收盤價$88.55,在2021年收盤價$299,9年股價上漲了 237.7%。波克夏股票漲幅贏過我的股票投資報酬率,而且我報酬率還是以較好的那幾個年份來比較。波克夏股價那9年年複成長率為14.48%,我的則是12.38%。
我承認,我敗了!敗給巴菲特。
原因為何?巴菲特信中找一找。2021年度股東信中列出了波克夏持有的四巨頭:保險業務、蘋果股票、BNSF和BHE。它們各為波克夏內在價值的成長貢獻了哪些心力?
1. 保險業務:2021年光浮存金就增加了90億美元(近3,000億台幣)。
2. 持有蘋果股票增加到5.55%,增加了0.16%、1.6億美元。這是靠蘋果公司回購自家股票而免費賺來的,更不說蘋果的獲利、股價的漲幅。
3. BNSF:2021年鐵路營運獲利達到創紀錄的60億美元(近2,000億台幣)。
4. BHE:2021年獲利創紀錄達到40億美元,比2000年波克夏收購它時增長了30倍多。
以上四巨頭2021年屢創新高的獲利,其中最讓我注意到的是BHE,它在波克夏收購後21年獲利成長30倍多。這可遠勝過我們一般人投資股票的獲利倍數啊!
難怪我一直強調:買進巴菲特 (買進波克夏) 就是與大贏家共創價值!

進入五月,美股跌不停,大盤更是自年初一路跌到現在。週五(5/20)波克夏股票盤中更跌破去年收盤價,正是加碼好機會——如果你看到的是巴菲特式價值而非眾人所恐懼之事的話。

上主慈悲為懷,寬宏大方;他常緩於發怒,仁愛無量。上主對待萬有,溫和善良;對他的受造物,仁愛慈祥。上主,願你的一切受造物稱謝你;上主,願你的一切聖徒讚美你,宣傳你王國的光榮,講述你的威力大能。(詠145:8~11)

PS. BRK.B 在2012年收盤價實在很難精確找到,只好以蘋果的股市APP上2012/12/24當週的價$88.55為2012年度的收盤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