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

2022巴菲特信和波克夏股東會省思2

正如最近有粉絲問我:未來巴菲特不在了,還會抱著波克夏股票嗎,還會繼續加碼波克夏嗎?
這次股東會巴菲特和孟格給出了答案:波克夏的企業文化在二老離開後,仍會長久存在!
波克夏的企業文化是以股東為中心,以合夥人心態經營。每個經理人是為自己的志業奮鬥,不單單是為了錢。讓波克夏成為眾多卓越企業最後歸屬的家。重視價值投資,不管是收購公司或買進股票,都要在價格遠低於企業價格時買進。而且,只買進具有生產力的標的——所以像比特幣等數位貨幣,不具生產力,再便宜也不買。隨時保有大量的現金 (目前是至少300億美元),一來保持公司資金的流動性,二來可以應付公司突發的危機,三來更可以危機入市。這樣的波克夏企業文化,是二老50多年來逐步建基所打造的最佳模式,能遠離官僚作風,保有最佳機動性,巴菲特還保證可以維持百年之久。
所以,可見的未來,波克夏股票依舊值得長抱,也依舊值得加碼或投資。
當然,巴菲特也說到:未來的繼任者可能不能像他一樣的自由決策,董事會可能會給出更多的約束。但是,也沒有任何人或財團在未來有能力、有機會收購波克夏公司。
巴菲特提到,在波克夏,他不是唯一買股票跟收購公司的投資者。然而媒體頭條都喜歡寫說巴菲特買了什麼什麼,而不是波克夏買了什麼什麼,這是因為媒體標題就是要吸睛用。實際上,應該說是「波克夏買了什麼股票,收購了什麼公司」才對。巴菲特這樣的說法,也鋪陳了後巴菲特時代波克夏的買股和收購文化,讓我們願意繼續抱下去的股東們安心啊!

上主的慈愛瀰漫大地。因天主的一句話,諸天造成;因上主的一口氣,萬象生成。(詠33:5-6)

PS.1 關於波克夏以股東為中心的企業文化,我想引用《少了巴菲特,波克夏行不行?》一書的說法:「波克夏對待股東的原則反映出:巴菲特的第一個身分永遠是股東,其次才是管理者,他相信管理的目的就是提升股東利益。波克夏所採取的股東原則,特別是把波克夏定位為合夥人這點,重點在於股票持有人。波克夏認為股東不只是公司股票的暫時持有者,還是一間永不結束的公司的事業夥伴。這是波克夏最重視的價值觀。此外,波克夏的股東原則強調,波克夏的執行長與控股股東,將誠心視其他股東為合夥人,而不只是資本來源。」
PS2. 四月以來,股市跌跌不休,五月跌更兇,昨夜 (5/11) 又跌多了,抱有股票的肯定不好受,我也是。但是,巴菲特卻不這麼想,手握大筆資金的波克夏更是看到危機入市的機會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