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6日

2022巴菲特信和波克夏股東會省思1


巴菲特2021年度寫給股東的信中有段話:「教學和寫作幫助我理清思路,孟格稱之為『猩猩效應』:如果你向一隻猩猩仔細地解釋你的寶貴想法,你可能會留下一隻迷惑不解的靈長動物,但自己的思緒會更清晰。」
這段話正鞭辟入裡地描繪到這些年我寫書、寫粉專和部落格文章分享後,自己莫名地思維收穫——當然不是說把各位當成那隻猩猩。嘻!
要幫助自己透徹瞭解巴菲特價值投資的方法就是讀、記、寫、教。透過「教學相長」的過程,讓自己學通各種理論與技能。提供大夥兒參考。
巴菲特信中提到:「和大學生交談時,我敦促他們:如果他們不需要錢的話,找喜歡、欽佩的人一起工作。經濟現實可能會干擾這樣的尋找,即便如此,我仍敦促學生們永不要放棄追求,因為當他們找到那樣的工作時,那就不再是『工作』了。在波克夏,孟格和我都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現在,我們已經與我們喜歡和信任的人『工作』幾十年。」信中特別提到一個例子,就是剛過世的子公司 TTI 創辦人安德魯 (Paul Andrews)。
股東信的話呼應了股東會上股東的提問:通膨高漲的當道,要如何投資?巴菲特說:對抗通膨的工具是你自己的獲利能力。沒有人知道10年、20年後通膨會怎麼樣,但是物價上漲幾乎傷害了所有人,不單是人們的購買力,也傷害了股票投資人和債券投資人。通貨膨脹增加了企業的成本,然而這並不單單靠漲價維持通膨後的利潤那麼簡單。不要輕易聽信那些聲稱能夠預測通膨發展途徑的人。巴菲特再次重申:抵禦通膨的最佳方式是投資自己。
所以,努力投資自己,投資自己的興趣、專長領域,投資自己的理財知識,還有自己的健康、心靈生活,才是最重要的!

昨夜(5/5)美股又大跌,道瓊和S&P 500跌3%多,Nasdaq和費半跌了5%。但是,如果你學通巴菲特價值投資方法,你也相信長期投資卓越股票的複利效果。那麼,昨夜的大跌只是卓越股票漫長大幅上漲歷史中的一段「小」波折。彼此互勉!

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除非經過我,誰也不能到父那裏去。」(若1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