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美國聯準會(Fed)開始升息

美國聯準會(Fed)昨晚發佈升息1碼(0.25%),美股收盤上漲,還漲不少。朋友問我:Fed升息是股市利空啊,為什麼美股仍大漲?我找了一些「可能」的理由,純憶測的,看看就算了:
1. 當Fed升息的消息發佈時,美股是先重挫,再爬升的。
2. 日前看到一則新聞:以往歷史經驗,升息循環開始股市會先漲,之後才慢慢跌。
3. 我猜:股市最忌諱「不確定」。這次Fed升不升息,升多少,大家猜了一兩季。當情況終於明朗「確定」了,股市當然漲聲鼓勵。
4. 升息會造成全球資金回歸美國,按理,新興市場股市會先大跌,美股得到全球回歸資金會先漲,待升息階段快結束,資金緊縮,美股缺乏資金就要大跌了。
但是,但是,說了這麼多理由,股神巴菲特卻不看總經(宏觀經濟),但看個體企業的經營成效和護城河(微觀經濟)。
巴菲特的投資理念:選定卓越企業,低價買入,不用管Fed的政策,但與企業ㄧ同成長,共創價值。
所以,對股市任何的憶測,事後回顧常常經不起考驗,唯有低價抱好股,才是成就巴菲特價值投資的致勝之道。

厲行正義,補贖罪過,憐貧濟困,以償不義;若爾福樂,或可綿長。(達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