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日

2021我的投資回顧

今年我投資大豐收!雖然,一整年時間只抱了波克夏和輝瑞兩檔股票。然而,它們今年的股價都呈現Nike 型大反轉,而且一季還比一季高,歲末年終,終於讓我等到了個大豐年,一個勝過以往的年度獲利和投資報酬率!

2021年我投資報酬率 RoE=62.7%。
美股道瓊指數漲 18.7%。
S&P 500 指數漲 26.9% 。
NASDAQ 指數漲 21.4%。
台股大盤指數漲 23.7%。
陸股上證指數漲 4.8%。
波克夏 (BRK.B) 股價漲 29.0%。
輝瑞 (PFE) 股價漲 64.7% —— 把2021年發的現金股利$1.56算進去。

顯然,我今年的投資報酬率 (RoE) 大於美股大盤、台股大盤、陸股的漲幅,甚至大過持股的波克夏,略低於輝瑞股價的漲幅 (原因在附註說明)。這是因為波克夏和輝瑞的股價在2020年蹲低了,2021年才跳得高。更是因為市場終於還給波克夏和輝瑞該有的合理價格——相對它們這兩年內在價值的成長。
大豐年,也讓我親身經歷到「長期投資的效益」,尤其是抱牢卓越公司股票,不理會市場短期的波動,最終市場將會還給你ㄧ個公道。
之前文章提到過:會趁著輝瑞股價大漲之際,賣掉了一部分持股。十二月正逢輝瑞股價大漲,出清了三分之二輝瑞持股,清償了融資,單用現金抱股,內心踏實許多。
2021年的股票投資,我滿心喜樂,快樂豐收年。
展望2022年,我學會「不預測」!誰知股市未來會漲會跌?更何況漲跌的幅度?誰知黑天鵝何時飛來?灰犀牛何時撞來?大家都不知道。股市名嘴跟分析師更不知道,雖然他們說得頭頭是道。我只知道抱牢手上卓越公司股票,若見卓越公司股票崩跌,就危機入市買進,再長抱,與卓越公司共創價值。在這樣的股票投資方式下,相信我的淨資產會逐年上漲,邁向財務自由之路。

上主,我的磐石,我的救主!願我口中的話,並願我心中的思慮,常在你前蒙受悅納!(詠 19:15)

PS. 之前一直猶豫:我的投資報酬率該用哪個數據?分子的「年終總獲利」是固定的,但作為分母的卻有好幾個數據,分別是:投入資本報酬率 (RoI),分母是我這一年實際投入股市的資金,但有買有賣,常以一整年投資總資金來算;資本報酬率 (RoC),分母還包括未投入股市的流動資金;淨資產報酬率 (RoE),分母是總資本扣除「貸款投資」、「融資投資」之後的「淨資產」,也是真正歸屬於我的資金。朋友告訴我:「你只要說出一種投資報酬率就好。」那麼,我就以淨資產報酬率 (RoE) 為我的唯一數據。因為,「淨資產的增值」才是我投資的目標,也是可否達到財務自由的評量依據。只是淨資產報酬率 (RoE) 的數字波動會比較大,因為淨資產相對投入股市的資金會比較小,分母變小數值就變大。像今年我的淨資產報酬率 (RoE) 就大於所投資波克夏和輝瑞股價的漲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