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4日

萬一波克夏股價超漲,我們該怎麼辦?

上一篇文章《兩年了,波克夏股價終於翻倍》留言區聊到「萬一波克夏股價超漲,嚴重偏離內在價值,那我們該賣不賣?」不賣,股價超漲後萬一又回落,我們沒賺到超漲的價差,搥心肝。賣了,將來要再買回更多波克夏股票也不易,失去長抱波克夏的初衷。賣早了,看股價持續飆漲,心也不甘。我們該怎麼辦?
我找了《彼得林區選股戰略》一書,彼得·林區講到何時該賣出穩定成長股的話 (波克夏應該算是「穩定成長股」):
「何時賣出穩定成長股:對於這種類型的股票我通常採取換股操作的策略。由於在穩定成長股中不太可能會出現速成暴利的十壘安打,所以只要股價上揚超過盈餘成長趨勢線,或是本益比上揚遠超過正常水準,此時你就應該考慮把它賣掉,等到股價下跌時再以較低的價格回購,或是像我一樣,買進其他的穩定成長股。」
彼得·林區的方法是「換股操作」,也就是穩定成長股股價上揚到遠超過正常水準時,應該考慮把它賣掉,而不是死抱不賣。賣了之後有兩種選擇:一是,等到它股價下跌時,再以較低的價格買回來。二是,買進其他的穩定成長股。
參考彼得·林區的論點,我的想法是:萬一波克夏股價真的超漲到嚴重偏離內在價值時,我們可以考慮先賣出,但不要一次清倉,要隨著股價逐步大漲分批賣出。賣出之後,可以考慮買 S&P 500 指數基金 (例如VOO) ——基本上是在 S&P 500 指數基金沒有隨波克夏股價一同超漲的情況下買入。等到波克夏股價下跌時,再賣出 S&P 500 指數基金,以較低的價格分批買回波克夏股票,應該可以買得更多。
至於波克夏股價漲多少才算「超漲」?我們還是以本淨比 (PBR) 來估算波克夏的價格 / 價值比。之前我有一篇文章曾舉出,波克夏1995年的股價漲到本淨比2.5倍 PBR=2.5,當年度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中提到:「以目前市價來看,孟格和我都不會考慮買進波克夏的股票」。所以,我認為波克夏的本淨比 PBR≥2.5 時就是波克夏股價超漲時!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賣!」——我書中的建議。畢竟,這是與波克夏內在價值一同成長獲利的股東思維,不會錯的。與贏家波克夏一同共創價值!

請看父賜給我們何等的愛情,使我們得稱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們也真是如此。(若一3: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