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下週二美國大選,我準備好了!

我ㄧ直認為,年底若川普選上美國總統會是最大的黑天鵝事件。全球民眾也很難想像兩百年民主史、人類超級強國會選上ㄧ位瘋狂型的領導人。所以,之前的文章,我ㄧ直強調要為此黑天鵝事件避險。
近兩個月,我陸陸續續賣股票。常常是賣了,股價漲更高。但是,既是為了保留更大的現金部位避險,就比較沒這麼搥心肝的感覺了。
三次辯論會後,似乎希拉蕊·柯林頓的民調領先很多,但最近FBI 重啟調查之事,週二兩家的民調又變成川普倒領先ㄧ個百分點。所以,民調可參考不可盡信。這次大選還是五五波,沒到開完票點算清楚,我們都不知道贏家是誰。
在投資前輩巴小智的粉絲專頁,十月中進行了一次意見調查:現階段,大家保留了多少現金比來等待股災的來臨?
1~3成現金的占61.3%
4~6成現金的占25.7%
7~10成現金的占8.0%
沒特別留現金近乎全壓的占5.0%
從以上調查來看,似乎大多數所謂的價值投資人選擇保留比較多的現金比。這是好現象!如果希拉蕊當選,股市續漲,我們還有較大部分的卓越股票跟漲。當然,也可能是利多出盡,開始下跌。但如果黑天鵝來臨,我們準備好了!雖然,持股部分價格會下跌,但是我們持有的是卓越公司,有良好的基本面支撐,下跌有限。反而,現金的部分提供我們危機入市,廉價買入好公司的時候。會不會出現超級大熊市、大衰退、大蕭條?
2008年的金融海嘯是公認近半世紀來最嚴重的一次熊市。在牛市已走了一段長時間後,熊市雖可能在眼前,但不可能會超越2008金融海嘯了。
未來總是不可知。面對未來,我們要有能低價加碼、能緊抱績優股票的能力。謹記投資是與贏家共創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