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郭語錄共勉理財投資課

「郭台銘強調,看經濟不能只看一年,至少要看二年、三年。展望2017年,不要期望有多高的成長,現在先埋下成功的種子、成功的基因和DNA,他樂觀預估到2020年,全球經濟一定會復甦。
「他表示,最近看到很多報導,討論全球經濟是L型或V型的復甦,他認為L型或V型不是一個現象,而是一個結果。如果政府使用大量的貨幣寬鬆,造成短線反彈,V型經濟會變成W型,上去又會下來;反觀L型最後可以變成U型,採去比較長期的療法,最後總會上來。」(聯合報2016/11/19 A20報導)

理財投資也是如此:不能只看一年或更短期的報酬,至少要看二年、三年或更長期的投資報酬。展望明年,我們無需期望有多高的報酬成長。但求現在先埋下成功的種子(低價買進卓越公司)、成功的基因(充實自己的理財投資觀和人生哲學),我們可以樂觀地預估,至少到2020年,全球經濟復甦時,會先嘗到一些甜美的果實。
短線反彈的V型經濟,會變成W型,上去又下來,總報酬有限;反觀L型的漫長復甦,最後可以變成U型反轉,只要堅持長期擁抱績優股,逢低持續加碼,景氣再度上來時,總報酬相當可觀!
BRK.B 昨收$157.75,以2016Q3 的每股帳面價值$109.19 算,PBR=1.44,還不算太貴。未來若遇熊市,股價先漲到PBR=1.5 或PBR=1.6 的高位,再崩跌到波克夏股票回購初始價的PBR=1.2,為前一段日子約$143(PBR=1.31)買進的朋友來算,還有一大段安全邊際。展望未來,我們不必擔心。而且,BRK.B 的每股帳面價值會隨著每季季報的發布,逐步提高,我們的持股PBR 卻會逐步降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