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日

軍公教退撫基金之我見3

退撫基金一共委外做過5次精算報告,其中最後一次也就是第五次精算評估報告,是以民國100年底的狀況來精算資料有點舊可能現在正在做第六次精算評估,只是報告還完成或還沒張貼出來。我們來看看「退撫基金第五次精算報告書」:

退撫基金在「攤提過去未提存負債之基礎下」,根據精算結果「公、教、軍三類人員之合併團體最適提撥率分別為 42.65%、 47.77%及 39.65%這樣的「最適提撥率」相對於「現行提撥率」12%真是高出太多,可能為現職軍公教人員難以接受。舉例來說,以一位中小教師在現行提撥率12%之下,每月提撥1萬至退撫基金,政府撥繳65%,個人自繳35%。他原先每月的薪資要扣3,500元至退撫基金。若以教育人員最適提撥率47.77%來算,他自己每月的薪資將要扣13,933元至退撫基金;政府的提撥金額則由每月6,500元,提高到25,876元。這樣增加的提撥金額不但現職軍公教人員難以接受,政府財政可能更無法負荷。

如果不接受最適提撥率,在現行提撥率12%之下,確保退撫基金能夠財務健全,所精算出「應達成之最低相對投資報酬率分別為 9.73%11.58%及 15.26%又相對的高了太多,尤其與退撫基金過去20年的平均投資報酬率2.76%比,最少得要超越6.97%到12.5%的投資報酬率。9.73%15.26%的投資報酬率是全球最頂尖投資基金的報酬率雖然,前文提到國內委託經營的安聯投信,3.7年的年複報酬率10.44%國外委託經營的安聯環球投資,4.4年的年複報酬率10.07%但是,它們是眾多委託經營者中的佼佼者,而且所操盤的資金只占整個退撫基金資產的1%而已,績效好的操盤時間又短到占退撫基金開辦20年中的1/5而已。提高投資報酬率,緣木求魚,難啊!

在第五次精算報告書中,揭露領取定期給付人員合計 225,434 人(計算到100年底),也就是月領退休金的人員數22.5萬人。100年底,當時參加退撫基金的在職人數為63.3萬人,比現在63萬人稍多。

在「基金提撥狀況彙總表」上,若以參加退撫基金的在職人員加上定期領取退休金的人員所需的「總退休金」為「潛藏負債」,則100年底退撫基金的潛藏負債為2.7兆元。「已提存退休基金」也就是基金淨值,當時為4,794億元,約0.48兆元。後者除以前者就是退撫基金「已提撥比率」,大家所需要的總退休金,我們已經存進退撫基金這個大水庫的錢,100年底為18%。「未提撥退休金負債對涵蓋薪資比例」為478%,也就是說,以參加退撫基金在職人員的薪資要補足大家所需的總退休金「潛藏負債」,要軍公教不吃不喝不拿的4.78倍「年薪」才行。

退撫基金「依據精算結果,公、教、軍人員首次出現收支不足年度分別為民國108 年、107 年、100 年,而 50 年後之淨現金流出分別為 1,192 億元、1,226 億元、498 億元這裡所說的「收支不足年度」就是當年度退撫基金支付退休金大於收取現職人員提撥進來的錢而在民國150年時退撫基金將超支達2,916億元為民國100年基金淨值4,794億元的61%更是民國103年基金淨值最高峰5,948億元的49%單單民國150那一年退撫基金超支的總數就達顛峰期的一半若不改革退撫基金還沒到那時候就早已破產

「依據精算結果,公、教、軍人員基金累積餘額出現虧損年度分別為民國 119 年、117 年和113 年」這個「累積餘額出現虧損年度」說白一點就是「破產年」。根據民國100年的資料精算,最快破產的是軍職人員的退撫基金,在民國113 年;次快破產的是教育人員的退撫基金,在民國117 年;最慢破產的是公務人員的退撫基金,在民國119 年。如今快則8年,慢則14年退撫基金若不改革就要全破產了!

看看退撫基金第五次精算報告書所做的分析:「現行退休金制度中包括公保、軍公教退撫、勞保、勞退、軍保、農保、國民年金等,每個制度的計算基礎、費率、給付方式、適用對象都截然不同,各有不同的時代背景。面對快速步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請領退休老年給付的人數激增,但少子化卻讓繳保費的人愈來愈少,再加上保費費率低於精算後的合理費率。錯綜複雜的制度,經歷不同緣由的修法,更增加整合的難度。」現行退休金制度的「歷史共業」加上少子化、高齡化和各個利益團體糾葛不清地修法,使得退撫基金面臨今天的窘境。第五次精算報告書提了三條建議:提高費率、增加長期投資報酬率調整給付制度。除了增加長期投資報酬率外,句老話,就是「多繳、延退、少領」。但是,去問問已退休人員:「你願意少領嗎?」問問即將退休的在職人員:「你願意延退嗎?」問問初任職人員或離退休還有一大段日子的人員:「你願意多繳嗎?」相信得到的答案都是「不!」誰也不願意放棄既有的福利啊!「多繳、延退、少領」知易行難!

增加長期投資報酬率,報告書也說了:「因受制於政府公部門的薪酬限制,無法提供優秀專業人才的績效誘因--相對於國外退休基金經理人的報酬相比。此外,退撫基金之操作管理受到多方限制,例如最低保證的收益規定,限制了投資的專業判斷。縱使已有相當比例的委外經營,但在面對外界及相關監管單位對短期績效檢視之壓力下,較無法達到長期投資應有較高報酬的效益。在基金收益率未如預期,以及目前全球經濟呈現低利率且低度成長的環境下,要達到相當的投資報酬率,卻也是一大挑戰。」烏雲密佈啊!

股神巴菲特在2013年度寫給股東的信上,寫到他對退休金制度的憂慮:「在美國,地方和國家的財政問題加速惡化,很大一部分是因為他們負擔不起當初對公共退休金的承諾。不幸的是,今天退休金的難題仍舊困擾著大部分的美國人。1975年,我曾寫了個備忘錄論及退休金制度的陷阱以及投資政策的重要性。未來的10年裡,你將看到更多關於退休金制度的壞消息。」

退撫基金的改革,似乎無解?接下來,後面我們再看看全教總年金改革主張! 

(未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