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5日

波克夏現在的股價可以買進嗎?

ㄧ直都有讀者來信問我:波克夏現在的股價可以買進嗎?波克夏股價自去年底一路下滑,持有波克夏股票不就虧損了嗎?
我的回應是,波克夏現在的股價不會不合理的高,而且它的帳面價值還會季季增長,隨時間創新高。股價下滑是市場先生(Mr. Market)的情緒反應,和公司獲利與成長沒有絕對相關。我再重述我的觀點:波克夏B股值得我們隨時買、隨便買、永遠不要賣!
我書中寫到6種買進波克夏的投資策略,書p.81,讀者細讀之後,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策略實踐之。
在投資資產的管理上,若你是空手,那應該隨時買、隨便買進波克夏B股,至少占投資資產的1/3。若你已滿倉,又願意依循我書的建議做;那先拋售掉平庸的投資標的,逐步將資金轉進波克夏B股。若你已擁有部分的績優股,現金的部分就慢慢買進波克夏B股。但不論哪一樣,手上還是要保留部分比率的現金,至少10%-20%。這是機會成本。萬一股市大跌時,還有資金下場大揀便宜;若沒有遇到大跌,還有90%-80%以下的投資組合為我們賺錢。
說到這,若你問我:最近股市會不會大跌,會不會再來一次大熊市?我老實告訴你:我不知道!不但我不知道,我相信絕對也沒人知道。若有人認為他自己知道股市何時會大跌,他大可抵押全部房地產,借貸到最高額度,在他預期的那一刻重押下去,大賺一筆退隱江湖。他大可不必廣知親友所預知的事,更不用告訴陌生人阻擋財路。
所以,沒有人能預知股市未來的漲跌。我們要做的,是徹底研究好要投資的標的,擬好投資策略,等待合理價格出現,重重押下籌碼,力行投資紀律,包括抱股的紀律。
波克夏公司我已為各位徹底研究過了,你所要做的是熟讀《買進巴菲特,穩賺18%》,因為若不明瞭,就會買得三心兩意,抱得心猿意馬,怎麼能與贏家共創價值呢!
要增進買進波克夏股票、抱牢波克夏股票的智慧,請多讀幾遍《買進巴菲特,穩賺18%》一書,三不五時拿出來翻一翻,讓知行合一,化知識為行動力。這樣,相信你會抱得更喜樂,更能與贏家波克夏共創價值!
文末,我以翁森《四時讀書樂》一詩互勉:
蹉跎莫遣韶光老,
人生唯有讀書好;
讀書之樂樂何如?
綠滿窗前草不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