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2日

公司賺錢如何運用比較好?

這就是盈餘分配的問題。巴菲特曾說:最好的盈餘分配方式是「保留全部盈餘,再投資於高獲利的公司本業」,創造公司獲利成長,營造股東最大獲利。例如,早期台股中的鴻海;但最經典的就是巴菲特自己管理的波克夏公司--過去50年完全保留所有盈餘,未發放過任何股利。
或者,「將不能創造高獲利的盈餘,以現金股利的方式發還給股東」,讓股東自行運用。例如,台股中的金牛中華電--過去6年97%的盈餘,以現金股利的方式配發給股東。
又或者,「盈餘用來回購公司的股票並銷毀」。這樣不僅可以增加股東在卓越企業上的股份,還能讓股東避免投資在平庸的公司上,為股東的獲利比較好的運用。例如IBM 絕大部分盈餘拿來回購股票,使流通在外的股份減少,讓持股股東的股權增加,明顯的表現就是EPS 成長,股價也會隨著EPS 增漲。
大部分公司都是保留部分的盈餘(或者盈餘轉增資發放股票股利),並發放部分的現金股利。這樣的盈餘分配政策,就看是否應用最恰當。
《雷浩斯教你6步驟存好股》ㄧ書用「高登公式報酬率」來分析部分發放現金股利與保留盈餘,對股東報酬的評估。這樣數據化計算出來的成果很有說服力。
「高登公式報酬率=現金股利殖利率+保留盈餘成長率」同書p.198-201。
現在的波克夏是採取第一項最好的盈餘分配方式:「保留全部盈餘」由股神巴菲特幫你我再投資。將來有ㄧ天,可能會走向「保留部分盈餘」,這代表公司不再高成長,不再需要保留全部的盈餘再投資,只需要保留部分的盈餘就足夠維持公司的成長。這時波克夏可能「發放現金股利」,或者採取「回購股票」的方式。但巴菲特比較喜歡後者,不僅可以增加股東在卓越企業上的股份,還能避免讓股東投資在平庸的公司上。就看巴菲特的接班人怎樣思考決策。
最後,當波克夏不再成長時,可能會像今日的中華電一樣「盈餘全部以現金股利的方式」發還給股東,讓股東自行運用。又或者像今日的IBM 一樣大力回購股票。
若將稅的問題列入考慮,公司若能高投入高成長,以第一項「保留全部盈餘再投資」最好!也就是今日的波克夏。若不能如此,則第三項「盈餘用來回購股票」最合適!若股東支持,全部盈餘回購股票最好;否則,如今日IBM 80%回購股票,20%發放現金股利,也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