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4日

曲線瓶100週年,與可口可樂共創價值

來麥當勞吃漢堡、喝可口可樂送可口可樂紀念玻璃杯(如圖),竟是可口可樂曲線瓶100週年紀念!
在我書上寫到:「可口可樂近130年從未改變過它的產品,你現在喝到的可口可樂和近130年前當時的人喝到的完全一模一樣。」130 vs 100週年?到底是怎麼回事?
原來,可口可樂 coca-cola顧名思義,主要成分是原產南美的可卡葉coca和原產非洲的可樂果cola組成。可口可樂的配方在1886年由亞特蘭大藥師彭伯頓(John Stith Pemberton)調配出來。但後來可口可樂的配方權和商標權則由同城的另一位藥師兼企業家凱德勒(Asa Candler)取得,他改了可口可樂的配方,成為最後今天我們所喝的可口可樂。凱德勒將可口可樂推展至全美,行銷到全球,奠定今天可口可樂全球品牌價值的基礎。
當年消費者要喝可口可樂,要到藥局,由藥師調配,裝在杯子裡當場給消費者喝。後來在兩位創意行銷家湯瑪斯和懷海德的說服下,凱德勒才把可口可樂裝瓶,並把裝瓶權賣給他們,加速銷售。1915年薩米爾森(Alexander Samuelson)為可口可樂裝瓶公司設計了現今可口可樂獨特的曲線玻璃瓶身,並註冊專利。這樣的曲線瓶身,將女性的曲線之美與好握的人體工學融合一起,成為可口可樂一眼可識別的特色,杜絕仿冒。
當然,可口可樂還經歷了許多歷史事件與關鍵行銷轉機,才成就今日的偉大品牌。
可口可樂品牌價值一直蟬聯全球第一,2013年被蘋果公司追過成為第三名,掀起莫大新聞。但是展望未來,或許有一天蘋果手機將從品牌價值排行榜滑落,被歷史潮流淘盡,惟獨百年金字招牌的可口可樂,品牌價值依然將屹立不搖。
一位真正的投資家每當消費的時候總會發現:偉大的公司總是深入的伴隨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投資它們,伴隨你的日常作息,你將與偉大公司共創價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