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致富之道百百種,但要長保財富,價值投資不可少

2020年因黑天鵝事件的COVID-19 疫情讓股市三月大崩盤,可是出乎意料的是,美股和台股竟V型大反轉,不,是Nike型超大反轉,創歷史新高價!這兩年,飆漲的股票有些是有基本面的,如台股的台積電、美股的蘋果,有些卻遠漲過股票所擁有的真實價值。似乎,這兩年的勝利方程式就是追強勢股、題材股、投機股,如美股的特斯拉、莫德納,台股的疫情股、航運股、晶片股。但是,我不認同的是:許多股價已漲到遠超過它未來可能的實質獲利。也就是說,這些股票的價格遠遠超過它的價值了!
這讓我想起霍華·馬克斯《投資最重要的事》書中提到的「認識運氣扮演的角色」一文,書中他引用塔雷伯《隨機騙局》的文章:
「事情順利時,運氣會讓人看起來就像是有技巧,巧合看起來就像是有因果關係,幸運的傻瓜看起來像是專業投資人。」
這兩年,似乎你不衝、你不押有題材的強勢股,你就像個傻瓜,像落伍的石器時代投資人。咦!巴菲特也被這麼認為。媒體報導他的財富已「遠輸」馬斯克了。
當然,致富之道百百種!你可以追強勢股致富,你可以大賭一場致富,你可以炒房地產致富,你可以重押期貨致富。致富的管道古今中外自來就不是一成不變,太多太多的方式了。但,致富之後若想長保財富價值,價值投資觀念不可少!也就是說,你一定要懂得「價格」與「價值」的分別!買進「價格」低於「價值」的物品,賣出「價格」高於「價值」的物品——這也包括各種服務與智慧財產權的東西。不然,坐擁財寶箱上的傻子怎麼能保得住他身邊的財寶呢?
當前,似乎仍是追漲的個股繼續飆漲,真正有持續性獲利能力的股票還是牛步緩漲。想借用霍華·馬克斯的話來安慰一下:
「長期來說,除了相信好的決策會帶來投資獲利,沒有其他解釋,然而短期來看,當這件事情沒有發生時,我們只能忍耐。」

你們在主內應當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應當喜樂!你們什麼也不要掛慮,只在一切事上,以懇求和祈禱,懷著感謝之心,向天主呈上你們的請求;這樣,天主那超乎各種意想的平安,必要在基督耶穌內固守你們的心思念慮。(斐4:4~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