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7日

熊市來臨時,我能危機入市嗎?

「熊市來臨,危機入市」這是價值投資人夢想的買進契機。但是,說的容易,做起來⋯⋯看看金融海嘯時有多少人真敢危機入市、長抱獲利,或下手時間正確而不被洗出?真是掐指可數。
正值大牛市行情,我卻盤算著熊市時的危機入市,但也不斷問自己:到時,真敢下手嗎?有足夠的資金嗎?買得對時機嗎?會不會下手太早或進場太晚?
雖然,近日台股跌,但美股屢創新高,還是牛市。大牛市末期通常是消息大好、一路上漲、情緒樂觀,然後又吸引更多的散戶與資金入市,造成更大的漲幅、更歡樂的氣氛、更多的利多消息。這就是所謂的牛市末升段、派對最後璀燦的煙火。若提早出場,你會享受不到這一段豐厚的急漲,好像是個錯失投資厚利的傻瓜;但是,若沉醉在這「灰姑娘的舞會」中,因為牆上的鐘都沒有指針,舞會又愈來愈熱絡、愈來愈吸引人下場熱舞,午夜十二點後你將跑不掉。這是永遠令人兩難的選擇。我覺得,我們現在不能離場不參與,更不能全押耽溺其中。可能三分之二投入牛市,三分之一準備熊市,比較能平衡兩難。這就是我上一篇文章《我的66%投資》的要義。
請記得:巴菲特把股市比喻成灰姑娘的舞會。舞會一開始,參與的人總是畏畏縮縮、氣氛冷清。隨時音樂的抑揚頓挫、人群的熟悉、雞尾酒的助興,舞會漸趨熱絡。在最後璀燦的煙火中、彩帶齊飄揚時,眾人皆沉醉其中,戀戀不捨離去。但,牆上的鐘雖沒有指針,時間卻是老老實實的流逝。午夜一到,牛市頓停,熊市來臨,一切又變回南瓜和老鼠。依然留在股市的人想跑都跑不掉。試想,市場一片恐慌之際,人人驚懼,你的股票想賣,誰要買?
寫這文章,我也是提醒自己:若過度沉溺牛市末升段,熊市來了我也跑不掉。
股票投資人最討厭不確定性、未知性。當熊市突臨,誰也不知道接下來會怎麼樣。不管是看總體經濟或個別公司,人人充滿不確定性。如果,有人知道局勢會如何演變,他大可賣鍋砸鐵的融資買進或放空。但是,就是沒人知道是怎樣,會怎樣。沒人能正確預測。2008 金融海嘯就是個現成的例子。當時人人恐慌、驚懼、徬徨、茫然,想找個答案卻沒有真正的答案,想問人,所謂的大師比你更困惑。真的,若是那時誰能先知先覺,如今早已富貴滿盈了。事實是,人人充滿不確定性,不知接下來會發生什麼。
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身處牛市,當思熊市的應對之策!我想,除了多閱讀、多思考,日常生活自我心性與自律的鍛練更是重要。尤其,基督徒的我更要求自己:「應常歡樂、不斷祈禱、事事感謝」(得前 5:16~18)。勉勵自己在日常生活中多做克己、祈禱與補贖,依靠救主耶穌基督。磨練自我心境,才能泰然面對危機,清晰思考下一步,勇於做自己認為對的事。
在此也勉勵讀者、粉絲們一起努力,自我學習,自我鍛練。不要寄望到時我能告訴你怎麼做,因為我也不知道怎麼做,我也充滿不確定性,我也會滿布憂慮和恐慌、不知所措。而且一旦說錯話,後果不堪設想。危機當頭,唯有保持靜默,呼求造物主的光照,自己靜心思考、自己冷靜判斷、自我鞭策行動。因為,只有你能做自己的決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