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7日

與3G資本聯合收購,最大化波克夏股東獲利

全球最大啤酒商「安布英博公司」(Anheuser-Busch InBev)是怎麼樣的公司?它背後的母公司是巴西三雄的私募基金「3G資本」(3G Capital)。3G資本又有何干係?它就是波克夏2013年,與之聯手收購全球最大番茄醬製造商「亨氏」(Heinz)的夥伴,這樣的合夥關係為波克夏有何意義呢?它為波克夏未來的成長,創立了「聯合收購」的新模式。
《追夢企業家》(Dream Big)一書詳述了3G資本的發展史:巴西企業家雷曼(Jorge Paulo Lemann)建立起企業經營文化,在加入了另兩位合夥人斯庫彼拉和泰列斯後,成為巴西最大的企業集團。在美國他們成立了3G資本--這個收購用的私募基金,3G就是三位以巴西的加倫蒂亞證券商(Garantia)起家的合夥人代號。3G資本的企業文化最能精準低價收購一家經營有問題的企業,然後加以重整,讓它發揮營利潛力。
在波克夏與3G資本聯合收購亨氏的新模式中,帶給波克夏股東怎麼樣的利潤呢?
首先,私募基金不會永久保留收購的企業;反之,波克夏講究的是永久性收購,收購後就不再賣出的企業文化。其次,巴菲特不去干涉收購公司的經營,他要的是連收購公司原經理人員一起加入,保持原有的經營自主權,所以收購對象不單是要卓越公司,原經理人也是優秀企業家;3G資本剛好相反,他們常強勢介入收購公司的管理,大量開除不當經理人及公司冗員,重整公司營利能力。
所以,面對卓越企業經營不善時,兩家公司聯合收購,由3G資本重整公司經營,最後再賣給波克夏,由其完整收購公司,既符合雙方利益,更最大化波克夏股東的獲利。
面對這樣的聯手收購夥伴,波克夏股東不得不知。我的新書中也提到這樣的新獲利模式,下週就可以買到新書了,敬請期待,

http://udn.com/news/story/6811/11921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