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7日

當個快樂投資人

我一直提倡要當個「快樂投資人」!不要被股價的漲跌影響了情緒,干擾了生活。
股票不是賭博,股市不是賭場,你贏的就是我輸的,我贏的就是你輸的--零和遊戲。
股票是擁有公司一部分權益,股市是讓我們好好挑選喜歡的好公司、好價錢,與它一同成長,共謀大眾福利的地方。挑選了好公司,與客戶、員工、管理階層和股東一同創造價值;挑中了好價格,則共謀其利。這該是一件喜樂與驕傲的事。當個富有而快樂的投資家。
我們不該把股市視作邪惡血腥的戰場,因為沒有人強迫你下去買賣股票,更沒有人強迫你非得要天天、時時交易。不要被眾多陰謀論所迷惑,本來沒有賺錢或成長不多的公司,股價就不該被追漲,漲過頭回跌,是理所當然的。反倒是穩穩賺錢的好公司,應該有它相符的價格,股價被低估,我們就該懂得撿便宜。否則,就不該淌這趟混水。
在股市,你怎麼利用寶貴的時間與資金呢?是花費絕大部分的時間去追漲跌、追小道,忙著換股操作?有研究過投資股票的公司嗎?它是做什麼的?管理人是誰,誠信嗎?它的獲利模式?賺錢能力?還是.......都不知道?其實,投資不用多,一到三家公司股票就可以長抱了(我現在80%的資金投資在股市,只抱四家公司的股票)。
資金為我們都來之不易,不管是辛苦工作賺來的,還是運氣好投資獲利的(可能這輩子再也沒有這樣好的運氣了),都是很寶貴的資源。我們生活中的花費都會斤斤計較,這還是小錢呢。買東西你會不會做功課,貨比三家?那麼,在股市上為何就有所不同?為何就失去貨比三家、多方殺價的戒心?這還是大筆的資金呢!尤其,融資買股的更是,彷彿借貸賭博般(其實,是不是賭博就看投資者的心態:是賭一賭,還是認真研究、仔細思考過。)
當個快樂投資人,不難!只要多讀書、多學習、多比較、多思考,少操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