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5月23日

波克夏未來接班人大概沒有投資長只有投資經理

以往巴菲特對接班政策表達的,是會有3組人馬來接替他的工作:執行長(CEO)、非執行董事長(Chairman)、投資長(CIO)。後來他選擇了兩位接班人:亞柏(Gregory Abel)和簡恩( Ajit Jain),先接任波克夏副董事長(Vice Chairman),前者負責波克夏非保險業的事業,後者負責波克夏保險業的事業。
那我們要問問:投資長(CIO)呢?畢竟波克夏成長至今最關鍵的不是投資嗎?不管是買股票還是收購公司。未來投資長(CIO)的角色是怎樣?
話說巴菲特先後遇到了兩位投資高手:康姆斯(Todd Combs)和魏斯勒(Ted Weschler)。前者是低調到無名的前基金經理;後者是競標到「巴菲特慈善午餐」而讓巴菲特認識的前基金經理。兩位還在2017年股東大會上接受專訪,如照片。
巴菲特各給他們100億美元的資金投資,並讓他們擔任子公司董事長。卻ㄧ直沒有公佈他們個別的投資績效,只在給股東信上稱讚他們做的很好,勝過他自己。
如2016年度給股東信,在前15大投資組合下方寫上他倆:「表中的一些股票由康姆斯或魏斯勒負責,他們與我一起管理波克夏的投資。每人獨立管理超過 100 億美元;我通常會透過查看每月的交易表來了解他們所做的決定。兩人管理的 210 億美元資產中,包括波克夏某些子公司約 76 億美元退休金信託資產。如前所述,退休金投資不包括在波克夏之前的持投資組合中。」
可是近幾年給股東信就沒怎麼樣提起他們,不像亞柏和簡恩幾乎年年寫進去。近5年巴菲特給股東信中,只有2021年度有提到康姆斯和魏斯勒兩位,同樣在列出前15大股票投資組合上下行提到,巴菲特稱他們為「投資經理人」,不是投資長(CIO)喔!
2024年股東大會巴菲特表示,波克夏投資決策將由繼任者亞柏負責。他明確表示:「由CEO做決策的任何事情,都能助於他履行此責任。所以該由掌管資金分配的CEO自己做決策。我必須說,當波克夏的資金已成長到2,000億美元這樣鉅額,我的思想某種程度上跟著轉變了。我不希望一直嘗試去找200個人,每個人只管理10億美元資金,這方式根本行不通的。波克夏投資決策將由繼任者亞柏全權負責。」
巴菲特說他自己改變了想法,打算把鉅額資金運用最終決策權交給亞柏,真正的巴菲特接班人。不再去找200個人或20個人,而把波克夏可運用的資金平均給他們管理。
我猜。如今大概沒有所謂的「投資長(CIO)」,只有「投資經理」。前者是要肩負波克夏龐大可用資金的投資,包含所有約當現金和保險浮存金,範圍包括買股與收購;後者只需負責「部分」資金的股票投資。兩者的權限天壤之別。

更多接班內容新書中有詳述,敬請大家期待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