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

經濟衰退、升息循環,危機與契機?

最近,股票投資者都非常不好受,我也是。看著自己的持股一路下跌,前天大跌了,昨天又跌不少,今天開盤又跌,真不知道要跌到什麼時候?看著自己的持股股價縮水,資產淨值也跟著縮水,似乎過去一年的投資都做了白工。新聞和經濟學家都認為總經環境面臨停滯性通膨、經濟衰退的危機⋯⋯在一連串的壞消息中我們該怎麼面對呢?
我自己目前還有股票融資,這給了我壓力!但是,仔細省思:股票融資到底給我什麼壓力?
被融資斷頭?不會。我有預防到這樣的情況,保持了足夠的安全邊際。
融資利上滾利,造成最後賣出的獲利差強人意?很有可能。
持股在經濟衰退和升息循環下股價崩盤?不可能。
我的持股主要——也占了絕大部分——是波克夏股票。波克夏股票特別的地方是「它從沒配發現金股利,年年保留公司收益再投資」,讓它的內在價值是逐年逐季成長。所以,波克夏股價ㄧ旦下跌,它的「價格/價值比」就會跟著下跌,投資價值就會浮現。這時,即使市場投資人不買,波克夏也可以股票回購,因此股價下跌「有限」!即使可能股價低迷盤整很久,但下跌有限,上漲卻「無限」啊!
好吧!我的問題不大,那下一步呢?忍一忍吧!等待風平浪靜後。若股價有漲一點,就賣一點償還一點融資餘額吧!還繼續跌,就忍一忍,雖然它會融資利滾利使融資餘額又變大些。
讓我們彼此互勉:在當前經濟衰退和升息循環之際,看似是危機卻也是契機,只要保持資產的安全性就好。更重要的,要抱緊偉大公司,與贏家共創價值。不要抱二流三流的公司,或是經不起時間考驗的公司。

上主要以麥子的精華,養育選民;以石中的蜂蜜,飽享他們。(詠81: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