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2日

盯緊口袋股的獲利力與合理價

美國大選川普當選,股市竟沒有像大家預期的大跌,反而天天上漲。不管台股、美股、日股、陸股、德股都一吐怨氣,小碎步上漲。
隨著股市日漲,投資人的情緒也嗨了起來。岀版社和書店抓住這波樂觀情緒,大推理財投資書籍和相關商品。我的書《買進巴菲特,穩賺18%》之前已在家樂福下架了,最近又再度上架,還備份好幾本促銷。粉絲專頁的點讚率也一下子提升起來。看來大家對股市的未來ㄧ片樂觀。
股市樂觀時不是很好的買點,雖然說不會馬上看到大跌,但是相對前一段日子的低迷,現在買的價格相對沒這麼甜。
以波克夏來說,BRK.B上週(12/9)收 $164.86 ,以Q3每股帳面價值 $109.19來算,落後本益比PBR=1.51,已經超過我書上寫的合理買進價了。雖然預期本益比(12/9)可能還在1.5倍以下。若在11月初(11/1) $143.63買,PBR=1.32,還比較甜美。
未來股市還是小碎步的慢漲,還有上漲的空間。若天天開心地急漲,那崩跌可能不遠。
巴菲特和孟格不太以總體經濟來看投資,但細究個別公司的長久獲利能力,與股價相對內在價值差異。我們就盯緊幾個口袋股的獲利力與股價的合理性,外在總經環境參考就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