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日

波克夏股價會不會崩跌?

2015年波克夏股價下跌了13.2%,今年初來也還在跌。要我波克夏股票隨時買、隨便買、永遠不要賣!會不會有一天波克夏股價超跌得非常離譜,例如跌到BRK.B=60美元的價格?
我認為不可能!波克夏股價不可能下跌到非常離譜的價格。我的觀點如下:
1. 我書中提到波克夏三級危機入市的龐大資金。波克夏股價超跌,它可以回購股票,穩定股價。
2. 若BRK.B=$60 ,即PBR=0.6,價值浮現,幾近裸露。而波克夏是控股投資公司,時時處處尋找投資機會,買股與收購並行,以創造「每股內在價值」最大化為目的,追求股東權益極大化。若自家股價超跌時,要如何創造「每股內在價值」最大化呢?是要往外尋找投資機會,買別家公司股票或收購公司;還是回購自家股票銷毀,減少流通股數,增進每股淨值呢?哪種比較好?我認為,與其在外買股與收購,都沒有回購最卓越公司--自家股票來的報酬率大。
這道理不管是巴菲特還是他的繼任者,都不會不知道!
3. 比較價值觀的理由,我書中有提到,正如巴菲特在1988年度寫給股東的信提到:「我們所有的政策及溝通工作,都是為了要吸引業主導向的長期投資人,並篩選掉那些市場導向的短線投資人。」業主導向的長期波克夏股東,不會也不願超賣波克夏股票到離譜的價位。
所以,安心吧!波克夏股價會跌,會超跌,但不會超超跌。而且跌了,「假以時日」必會漲回。
# 附圖的表是往年股災時,波克夏股價與帳面價值形成的最低本淨比(PBR),看起來都沒有跌破PBR=1。本表由價值投資家劉慕賢提供,感謝!
# 本篇寫於2016/1/26,當時波克夏股票大跌至$123.9,但在1/29又大漲回4.7%了。

# 另,回覆讀者問題:
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怎麼樣,不知道股價下一步是漲是跌,我們只知道像波克夏這樣的好公司,年年賺錢的公司,長期來看,股價一定隨著公司價值上漲。葛拉漢說:股價短期是投票器,長期是體重器。所以,我選擇波克夏之外的股票投資原則,是它們未來有可能漲勢超過波克夏。怎麼樣才能超過波克夏?第一,股本相對較小,股東報酬率相對較高。第二,股價被錯殺,低估很多。因此,在這樣的原則下,我們除了1/3~2/3資產重押波克夏外,可以選擇其他股票投資打敗巴菲特。
我書中提到6種買進波克夏股票的投資策略,p81,你可以考慮看看,採用最適合你的一種方式!
就因為我們不知道股價下一步會漲會跌,接下來是否有被錯殺的股票浮出。所以,時時保留一部分現金等待絕妙機會的到來,是必須的。這能讓我們在機會到來時能掌握機會。因此,投資組合中我們要保留一部分現金!
你的投資組合中的SPY(SPDR S&P 500 ETF),我認為就沒有必要了。因為,既然選擇波克夏,就不用考慮投資大盤指數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