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0日

巴菲特老師,什麼是集中投資?

巴菲特:請看看我們波克夏公司的股票投資組合(Portfolio),尤其新一期(2019/12/31)的表格,你將會知道什麼是巴菲特式集中投資(Focus Investment)
波克夏持股第一大的公司蘋果(Apple),占投資組合的29.74%,單單這ㄧ檔比重就占了全部的三分之一(1/3)!這就是集中投資。波克夏從2016年開始買進蘋果,巴菲特看好的是蘋果產品和服務的「客戶黏著度」—不用我說,果粉都心知肚明、靈犀相通。2016年蘋果股價恰逢低迷,波克夏約在$110建倉,至今股價漲了近3倍—雖然更多股份是後來加碼的。
波克夏持股前3大的公司—又包括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和可口可樂—占投資組合的52.35%,也就是占全部的二分之一(1/2)。2011年美國銀行遭遇危機,波克夏注資50億美元買優先股,後來轉換成普通股。美國銀行股票也由當時谷底的$5爬升到現在的$35,波克夏持股成本約$12.7。
可口可樂的優勢無需贅言,波克夏當年入股,至今擁有可口可樂公司十分之一的股份,一直都沒賣,將來也不會賣喔!
波克夏持股前5大的公司—又再包括美國運通和富國銀行(Wells Fargo)—占投資組合的67.33%,也就是占全部的三分之二(2/3)。美國運通是讓巴菲特脫離葛拉漢「雪茄屁股」式分散投資,改採孟格「偉大公司」式集中投資的轉淚點。新型態的第三方支付似乎沒有削減它的護城河優勢,美國運通發行的黑卡號稱「地球上合法的事,他都能想辦法給你辦到」,簡直就是「阿拉丁的神燈精靈」般,讓全球富豪莫想擁有。其股價自金融海嘯低點漲11倍多!
這幾年波克夏對富國銀行的持股增增減減,但依然是它的5大持股之一。我的書中有分析到:富國銀行長達15年的平均ROE,遠遠高過其他美國的大銀行,是最具競爭力的銀行。
波克夏持股前7大的公司—又包括卡夫亨氏(Kraft Heinz)和摩根大通銀行(JPMorgan Chase)—占投資組合的75.03%,也就是占全部的四分之三(3/4)。我曾著文分析過美國四大銀行:摩根大通銀行不但是美國資產最龐大的銀行,獲利亮眼,最關鍵的,它是美國央行(Fed)背後最大、最有影響力的股東—沒看錯,我曾著文分析過。但是,我想巴菲特看上它的,更是它現在的CEO 戴蒙(Jamie Dimon)。巴菲特還鼓勵大家去讀讀戴蒙寫給摩根大通股東的信呢。
卡夫亨氏的股價這兩年多大跳水—我也損失慘重,呵呵^_^—但波克夏2013年開始跟3G資本聯合收購亨氏(Heinz),之後再一起收購卡夫(Kraft),合組成卡夫亨氏公司。此後,波克夏對其持股一直沒有變動。即使卡夫亨氏新公司股票2015年重新上市後,股價從$71漲到$97,2019年又跌到$24—波克夏持股成本為$30—抱上又抱下,波克夏依然沒有出脫股份。巴菲特和孟格在股東會上回應股東的疑問,都還認為跟3G資本的合作是Ok的,也尊重他們派出的管理者。卡夫亨氏後續如何,我們等著瞧吧!
波克夏持股前17大的公司,占投資組合的90.9%,已經是絕大部分的十分之九(9/10)。其中特別是信評公司穆迪(Moody’s),波克夏在2012年建倉,目前的持股成本是2.48億美元,可是持股市值2019年底已來到58.568億美元,波克夏7年獲利達23倍多,匪夷所思!

孟格老師,又,什麼是集中投資?
孟格*:「在美國,一個人或機構,如果用絕大多數的財富,長期投資於三家優秀的美國公司,那麼絕對能夠發大財。進一步說,我認為,在某些情況下,一個家族或一個基金用90%的資產來投資一支股票,也不失為一種理性的選擇。」

涵能老師,你認為,什麼是集中投資?
「投資就是與贏家共創價值!贏家是誰?最好的贏家就是股神巴菲特所管理的波克夏公司。當然,你也可以採用進可攻退可守的波克夏股票投資組合,另外去挑選其他卓越公司的股票來達到集中投資的方式。」**
「假使你願意,就能遵守祂的誡命;成為一個忠信的人,完全在於你自願。祂在你面前安放了火與水,你可任意伸手選取。」(德15:16~17)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p.249
**《買進巴菲特,穩賺18%》p9, p67
PS. 在Blogger留言的朋友,抱歉!因為網頁設定,我無法留言回饋,也無法上傳圖片,可是看得你們的留言。但未來我還是想,願意繼續保留Blogger這個分享的園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