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6日

2016波克夏股東大會問答精選與反思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又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一年一度的波克夏股東大會和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是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人必看的,也是巴菲特和孟格向股東及潛在投資人傳述波克夏文化的機會。學習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思維,閱讀歷年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是必要的,輔以波克夏股東大會巴菲特和孟格對波克夏持股、投資、時事的評論。對於我們熟稔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學的人,常常閱讀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是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觀看或閱讀波克夏股東大會巴菲特和孟格的評論,是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不因光陰荏苒、物換星移,而遞減價值投資的真諦。

股東提問:為何信評機構對波克夏的信評不高?
孟格搶答:他們是錯的!信評評價的標準不夠正確。
投資經理人選擇投資標的時,過度依賴信評機構的信評等級。然而,信評人員也只是雇員,誰能說他們就有徹底研究過信評標的,他們對信評標的分析就能洞若觀火、慧眼獨具呢?尤其對波克夏,信評人員的研究夠徹底嗎?分析夠入裡嗎?別說他們無法跟巴菲特和孟格相比,就連波克夏的資深股東們也比他們瞭解地更深。再次引用孟格的話:「他們是錯的!對波克夏,信評的評價不夠正確。」

提到3G資本(3G Capital) --波克夏聯合收購的夥伴--「它用人無冗員,我沒看過比它成本控制更好、經營效率更高的公司。」巴菲特說。
關於3G資本,我曾以《與3G資本聯合收購,最大化波克夏股東獲利》一文,分析波克夏與3G資本聯合收購的新模式:面對卓越企業經營不善時,兩家公司聯合收購,由3G資本重整公司經營,最後再賣給波克夏,由其完整收購公司,既符合雙方利益,更最大化波克夏股東的獲利。

股東大會提問:含糖飲料可口可樂對身體有害的問題。
巴菲特回答,他自己喜歡每天喝可樂,因為這讓他非常快樂,而快樂使人長壽。
孟格更認為,看事情,只考慮害處而不考慮益處的單向思維,是不成熟而且愚眛的。
可口可樂依然是波克夏重大且緊抱的持股,也是我的持股。

有股東質疑:波克夏收購公司前沒有做好盡職的調查。
巴菲特回答,收購時難免會犯下一些錯誤,正如他常說的,他的「近視眼」對於經濟發展與所收購企業遠景,常造成近利短視的現象。他認為,世上沒有所謂的「檢查清單」可以涵蓋所有收購案件,但是,收購之前他們一定盡力研究。
孟格更補充道,波克夏專注在所收購公司的護城河和管理人品德與能力。他還調侃說,有多少人婚前仔細調查過配偶的出生證明呢?
面對二老的箴言,我們要學習與惕勵自己的是:在每一次買股之前,我們自己對所要買進的股票公司做了多少的研究分析。這樣的研究功課,讓我們面對所買的股票,「如果不願意持有十年,那連十分鐘也抱不住」,小賺大賠,錯過厚利。

股東大會巴菲特答覆關於美國房地產泡沫的問題:「我不認為現在美國房地產存在全國性的泡沫。在全美大部分地區房地產,你並未支付泡沫價。我不認為下一次金融危機的問題是源自於房地產泡沫。」
這給我們的美股投資指明了一個方向:下一次金融危機不再會源自於「房地產泡沫」的問題。

2 則留言:

  1. 現在股價141.40.是投資的時刻嗎?(想單筆投資).還是可以再等待(因為最近美國動盪)謝謝您

    回覆刪除
  2. 品蕙你好:
    對於波克夏的投資,我一致的論點是「隨時買、隨便買、永遠不要賣!」
    至於比較確切的方法,我書表2-6有六種投資策略,你可以仔細研讀,自行判斷要採取何種適合自己的策略來投資波克夏。畢竟,每個人個性、條件不同,合適的方法也不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