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自律、公義、虔敬的投資人

我最喜歡看電視劇《雍正王朝》!最近重看皇四子胤禛追討國庫虧空案,得罪同僚,似乎也為康熙皇所貶抑。頹喪之際,謀士鄔思道讀出孟子的話:「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 這樣的窘困之境,牴礪了胤禛的心性,成就了後來庸正敗中取勝,爭奪大位之路。
這給我們投資人帶來怎麼樣的啟示?
「最重要的不是在牛市時跑贏市場,而是在熊市時跑贏市場。」《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提到。股價大跌常常考驗我們的心志--能否勇於加碼,能否抱得牢,能否克服恐懼。正如2008年金融海嘯的淬礪,塑造今日許多知名暢銷書作家非凡投資成就。
今年以來,始自陸股暴跌,ㄧ週兩次熔斷交易,波及全球股市大跌。2016年的開始,似乎飄出一些氣味:金融海嘯後,全球走了七年的股市大多頭(尤其美股),似乎該歇一歇,來波大修正或者進入熊市了。
股市大跌,就是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者雀躍加碼的時候。當別人貪婪時,我們恐懼;當別人恐懼時,我們貪婪。但是,人性面對歡樂氣氛時的貪婪,面對恐慌氣氛時的恐懼,我們很難克服,我們也是一般的人。所以,平素心性的修養,知識的充實,就顯重要。正如新約書信中,聖保祿的勸言:
「天主的救恩,引導我們捨棄罪惡的生活,和世俗的誘惑,助我們在世過自律、公義、虔敬的生活,以期待所希望的幸福。」(弟鐸書 2:11-13)
自律(Self-discipline)、公義(Justly)、虔誠(Godly)正是我認為一位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人應該在平日生活中磨練、惕勵,努力以赴的方式。
《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提到:「耐心等待機會--等待便宜貨,往往是最好的策略。」巴菲特的投資作風也是如此「等待投資機會到來而不是追逐投資機會,會做得更好。在賣家積極賣出的東西中挑選,而不是固守想要什麼才買什麼的觀念,你的交易往往會更為划算。」
自律(Self-discipline)、公義(Justly)、虔誠(Godly),惕勵著巴菲特主義價值投資家,朝著投資成就所希望的幸福前進。互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