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1日

只選你已知的千里馬,不任意買進黑馬

請看這一檔股,曾是台股的股王--宏達電,htc手機的公司。
它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就已經是台股股王了,金融海嘯時重跌,沒想到之後股價還創新高,來到1,300元。
當時我在讀研究所,就與老師同學談到它那時的主力產品--智慧型手機,無法長期保持優勢。可是,卻讓我看走眼--股價創新高。
但是,怎麼上去,怎麼下來。當智慧型手機已經像傳統功能型手機成為大家競逐的紅海產業,甚至連大陸山寨機也來攙一腳時,它原來的優勢變成拖住它往下沉的磨石。
股市千里馬難尋,多的是魚目混珠的庸馬。
正如現在當紅的蘋果手機,你會買進蘋果公司的股票嗎?
二選一,你買哪一個?蘋果手機或蘋果公司股票?
我選前者!
在波克夏2012年股東大會上,巴菲特指出,自己在Google、蘋果和IBM的投資上有所區別是有原因的。他表示:「Google和蘋果都是偉大的公司,十年後它們更值錢我一點都不驚訝。我只是無法在有把握的價格上買入它們。在我們看來,IBM犯錯的可能性比Google或蘋果要低,至少我們是這樣認為的。蘋果創造了無比卓越的產品,只是我不知道如何給它估價。波克夏的成功是建立在像購買可口可樂和IBM這樣的公司之上。」
偉大的投資者做出這樣的詮釋:只選你已知的千里馬,不任意買進看不出未來如何的黑馬。

※  投資自有風險,投資人應自行判斷各種建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