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9日

福音的精神和理財投資不相違背!

和一位年輕人談到我對理財觀的定義:「個人對於現在和未來所有能掌握的資源,如何分配及運用的想法價值觀。」
後來看到他在讀「富爸爸,窮爸爸」一書,想想我第一次讀時,已經是它發行十週年紀念版,但書中的觀念卻依然不落伍、不過時。作者清崎(Robert Kiyosaki)花了近300頁敘述他的看法,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只有兩句話:「富人買入資產;窮人只有支出;中產階級買他們以為是資產的負債。」以及「富人不為錢工作,讓錢為你工作」。這就是富人和我們想得不一樣的關鍵。
清崎說的資產,就是可以為你工作、為你錢滾錢的資源。它可能是股票、債券、基金、房地產和智慧財產。所謂的富人就是要搶這些可以「錢滾錢」、可以「為你工作」的資產,這就是投資。富人不為錢工作,不是富人不用工作,只是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工作,享受自己想做的工作。
而所謂的「窮人」並不是因為他收入低,低於基本工資就是窮人。所謂的窮人,最主要是「入不敷出」!即使是高收入的醫師、律師、會計師或工程師,如果他每個月、每年都透支,他還是窮人,不但存不到錢,還得辛苦地為錢工作,不然就活不下去了。貧窮常常不是實際的收支問題,而是觀念、價值觀形成的理財問題。
那何謂中產階級?中產階級擁有穩定的收入,也不會讓自己限於入不敷出的境界,可是,他們不知買進可以「為你工作」的資產,反而買進持續消耗自己未來收入的「負債」。這裡說的負債是不會為自己工作賺取現金的東西,反而會在未來持續消耗現金的東西。清崎在另一本書說:「利用債務來買進負債」。利用未來的資源來背負房貸、車貸等「債務」,買進價值會隨時間逐漸減值的房子和車子這樣的「負債」。
但是「富人則是利用債務來買進資產」,例如郭台銘可以增資發行股票來為鴻海募集資金,可以發行無擔保公司債來為鴻海募集資金,可以向銀行借貸來為鴻海募集資金,再讓這些募集資金為鴻海擴充設備、募集人才,讓鴻海持續獲利成長創新高,為股東創造價值,包括最大的股東他自己。這才是富人想的跟你不一樣的地方----「利用債務來買進資產,讓錢為你工作」。
那麼你想選擇當哪一個?
耶穌說:「神貧的人是有福的!」
福音的精神和理財投資不相違背。
但是,所謂的窮人並非因為賺得少而被認定為窮人,而是貪得無度的欲望,不知反省改進,得過且過的心態。因為貪,所以看到什麼都想買,沒有量入為出,沒有節制欲望,欲深溪壑,物慾橫流,再多的錢都不夠他用。
富人不為錢工作,卻讓錢為你工作。所以,在短暫的人生中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享受自己想做的工作,享受工作帶來的滿足與成就,過自己想要的生活。我們不需要成為超級大富翁,富的幾代子孫都花不完。但是,我們絕對要有財務上的自由,不被負債所逼,做什麼事,做怎樣的人,交怎麼樣的朋友,都不可以被錢牽著鼻子走,要有自由選擇的權利。
窮並非收入低、賺得錢少的問題,而是理財價值觀的問題。你窮是因為你的理財價值觀窮,並非賺的不夠多。高收入只是讓你腦中金錢的流向更明顯、更加速而已,並不能讓你富有而自由。
富人不為錢工作,卻讓錢為你工作,只要會理財、會投資,我們就可以週休七日,安享餘生,日出三竿而起,不用工作了,是不是?
「你們要以過安定的生活,專務已業,親手勞作為光榮。」、「誰若不願意工作,就不應當吃飯。」聖保祿宗徒寫到。
工作是神聖的。我們不要「不勞而獲」!但投資算不算不勞而獲,算不算投機取巧呢?我認為不是。我們投資,是用我們辛苦工作所積攢下來的錢投資,任何人投資之前都先有工作,從工作得到的收入,才是我們用來投資的錢,我們利用這筆錢去挑選卓越的公司,並與卓越公司一同成長獲利,然後和著我們由此磨練出的智慧與不斷學習到的知識,繼續去用錢滾錢,共享卓越公司成長繁榮的果實。
相反的,窮人拿到辛勤工作的錢,先去花費,貪圖一時的享受與慾望的滿足,甚至透支未來工作的收入,使自己成為金錢奴隸。
投資者不是,他們克制自己的慾望,將自己的需要降到最低,猶如王永慶所說的「瘦鵝理論」,以圖獲得將來更多的購買力。在這過程中,我們先有辛勤工作的收入,充實我們的投資知識,挑選卓越公司投資。再將投資的獲利,以及投資過程中磨練出的智慧,重複投資卓越公司,形成一股正向循環。
因為,投資絕不是「閉起眼睛,亂槍打鳥」的事,投資絕對需要足夠的智慧、知識與自律,才能嘗到甜美的果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