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投資只需學會兩件事

投資很難?不!巴菲特認為投資只需學會兩件事,他說:「我們認為修習投資學的學生只需要確實學好兩門課程:如何評估一家企業,以及如何看待市場價格。」又說:「身為投資人,各位的目標很單純,就是以合理的價格買進一家容易了解企業的部分股權,而且該企業的盈餘數字在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後必須大幅提升。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你一定會發現只有少數幾家企業符合這些要求,因此,當你發現一檔符合條件的股票時,就應該大量買進。同時你應該堅持你的標準:如果你不願意繼續持有某檔股票長達十年的時間,那大概也撐不了十分鐘。」
投資很簡單,只需學會兩件事:如何評估一家企業,如何看待市場價格。只要找到一家容易了解的企業,並且能掌握該企業的盈餘數字在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後會大幅提升,再以合理的價格大量買進其部分股權就可以了。但是,難就難在:你找得到這樣的企業嗎?你了解,或者說徹底了解這家企業在做什麼嗎?你確定你找到的企業其盈餘數字在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後會大幅提升?縱觀台股,在未來我們實在找不到這樣「容易了解」而且「其盈餘在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後會大幅提升」的企業。或許,回顧過去我們輕鬆找得到,例如鴻海、台積電、台塑和中鋼等。但是,它們的股本都已相當龐大,而且所從事的產業大都不「容易了解」。未來,我們實在沒有把握二十年後它們的「盈餘還會大幅提升」。
投資最不容易的是「你應該堅持你的標準:如果你不願意繼續持有某檔股票長達十年的時間,那大概也撐不了十分鐘。」我們常常找到一些好的投資標的,也認為它未來將大幅成長,也願意長期持有它。但是,面臨股價大跌時,市場上謠言紛紛,耳語相傳它未來業績慘淡,甚至可能下市時,有多少人能抱得住,能不賣掉你的股票,能堅持你原來的標準呢?難怪,巴菲特會說:「如果你不願意繼續持有某檔股票長達十年的時間,那大概也撐不了十分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