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3日

巴菲特和孟格力守在「能力圈」內的投資

微軟公司(Microsoft)的創辦人比爾蓋茲(William Henry "Bill" Gates III)很早就認識巴菲特,巴菲特和他的交情斐淺,依據「雪球----巴菲特傳」一書的描寫,巴菲特似乎成了蓋茲夫妻的媒人,巴菲特也將遺產捐給蓋茲夫婦的慈善基金會(比爾與美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是由比爾蓋茲夫婦資助的全球最大慈善基金會)。但是,波克夏從未持有微軟公司的股票。即使兩家公司的CEO這麼熟悉,但是屬於高科技的微軟公司股票,從未成為波克夏的持股。
同書也提到,高科技的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oration)在發跡時,曾有機會讓巴菲特入股,但是波克夏一直都沒買英特爾公司的股票,巴菲特也從未後悔過。因為巴菲特和孟格自認為看不懂微軟和英特爾的業務,更無法正確的預期它們未來的獲利。他們寧願力守「能力圈」內的投資標的,而不願欺騙自己、欺騙別人,去買看不懂的產業。
孟格說:「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注定一敗塗地。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只在能力圈裡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