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0日

風停了,浪息了,回首方見價值投資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股市上漲,政府成大赢家》 
 這篇報導中,我看到了幾個數字:1. 中國企業、政治加家庭的債務總額已是國民生產毛額GDP的220%,2.2倍。 2.新開戶的散戶--從來都沒玩股票的人都跳下來玩了。 3.國企負債比65%--股東權益剩下35%,國企還增資還債,真正屬於股東的還剩多少。
寫到此,我不認為陸股就會馬上崩盤--未來總是不可知。只是,相對評估這個市場的價值時,泡沫化愈來愈大。
世界各國政府對股市都是抱持多頭主義(牛市),因為股市上漲,股市市值擴大,不但政府在股市的交易稅和資本利得稅獲利更多,也能帶出國家榮景,所以政府在股市上向來放送利多資訊--透過政策方式、政府發言、媒體喊話。而且這常是事半功倍的效果,常常只需空口喊喊話,投資人就會受激勵狂買,推昇股價。
股價漲,市值漲,公司則利用狂熱的股市增資加發新股票,增資的利潤用來償還公司的負債,讓公司降低高負債比,免於倒債的危機,讓公司能夠生存下去,甚至維持競爭力。這是好事!如果我是經理人,我也這樣做。
公司的管理階層可以這樣做,因為保住公司就保住他們的飯碗,股東可以認同這樣的做法嗎?
公司增資會稀釋原來股東的權益,絕對損失原來股東的利益,不可取!
巴菲特常說:「海水退潮時,你就知道誰在裸泳。」狂熱的股市使得公司的價格遠超過其價值,形成泡沫的股價,股市泡沫的終點就是破裂。但是,股市投資熱的退潮,基本上對公司的營運沒什麼影響,反倒因為降低負債比讓公司的財務更健全,更能面對未來的競爭。
在股市泡沫崩盤後,大浪會先濤洗一群跟風入市的股民。但崩盤後低廉的股價卻很適合價值投資人買進!因為,公司財務健全了,競爭力加強了,可以迎來下一波的高獲利。
巴菲特常說:「別人貪婪時我們恐懼,別人恐懼時我們貪婪。」風停了,浪息了,回首方才見價值投資的股票逐一浮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