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6日

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尤其是股市

Philips Fisher費雪在其名著「非常潛力股」(Common Stocks and Uncommon Profits)中說到:在股市中做預測,就像是中世紀時的「煉金術」一樣,毫無根據。
誰能說出下週一開盤,大盤會開在幾點?收在幾點?月底又收到幾點?半年後?一年後?十年後呢?
即使猜中一次兩次,還能猜中三次、四次、五次......一百次?
還是那句話:你熟悉你所買賣的東西嗎?你瞭解它的價值嗎?或者更進一步說,你比別人更瞭解你所買賣東西的價值嗎?
巴菲特(Buffett)說:如果你沒有比別人更加瞭解你所投資的事物,你不該淌這趟混水!
我們無法預知未來,尤其是股市。若能預知是牛市或熊市,瞎買、亂放空就會賺了!如同「效率市場理論」(Efficient-market hypothesis),用射飛鏢的方式選股,就勝過絕大部分的基金經理人了。
股市中有80%的人在賠錢,20%的人在賺錢。而絕對的獲利屬於1%的人--也就是「不盲從,絕對理性,求知若渴地學習投資」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