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8日

巴菲特2023年度信讀後分享2 (邱涵能)

搥心肝的波克夏股票投資史

我在2011年開始投資美股,當時讀了屏科大EMBA,開始鑽研股票,非常想投資股神巴菲特的公司,可是不知道哪裡可以開戶,幸好有位教授推薦了我第一證券(Firstrade)。當時ㄧ開戶就買BRK.B ,我還記得當時股價是$85,我嫌貴,於是特別向天主祈求:賜我有$80以下的價格可以買入 BRK.B 。結果,天主俯聽了我的祈禱, BRK.B 一路跌到$83、$80、$79⋯⋯,我一路買,一路買,買到$75時資金用盡了,只能看著它繼續ㄧ路猛跌,最低跌到$66。
我當時買到的 BRK.B 平均價格是$79.5,你沒看錯,若放到最新的 BPS=$260 來算, 本淨比才 PBR=0.31,僅占每股帳面價值的不到 1/3。甚至以 2/26最高股價 $430來算,獲利是441%。多美妙啊!
後來的事⋯⋯讀者都知道:因為漫長的股價低迷讓我按捺不住,在隔年2012股價高漲到 $86左右 (從最低價 $66就漲了30%),我「暫時」清倉了,賣光了。我打的如意算盤是:等它再跌到 $80以下,我再來逐步建倉,買更多。但股價未來的走勢總不是過去歷史的足跡。2012年底美國聯準會為救經濟,量化寬鬆 (QE)大印鈔票,結果美股狂飆,BRK.B從此再也看不到2位數價格的車尾燈。2014再重新建倉已是$129了。
搥心肝的事不只是 $86清倉 BRK.B ,現在算算當時買到最多BRK.B 的股數,跟現在手中單單只抱波克夏股票的股數相比,也沒有差很多。似乎這麼多年汲汲營營地股票投資都「做白工」了!

以史為鑑,再回頭看看巴菲特今年股東信怎麼形容完美股東典範柏蒂妹妹 (Bertie):
「她聰明、睿智,喜歡挑戰哥哥的思維。與大多數股東一樣,柏蒂對會計術語有一定的瞭解,她關注商業新聞,每天閱讀四份報紙,但她並不認為自己是經濟專家。她明白,權威人士的觀點往往並不可靠,因此總是保持謹慎和獨立思考。簡而言之,她並非易於受騙之人。
「柏蒂1956年組建家庭後,20年來一直活躍在金融領域:她持有債券,將1/3的資金投資於上市共同基金,並買賣股票。她的投資潛力一直未被發掘。
「1980年,46歲的柏蒂不顧哥哥的勸說,執意全押波克夏股票。接下來的43年裡,她只保留了共同基金和波克夏股票,沒有進行任何新的交易。幾十年後,柏蒂成為了美國最偉大的投資者之一,她變得非常富有,甚至在捐出9位數美元的大筆慈善捐款後也是如此。
「現在,每年柏蒂都會仔細閱讀我寫給股東的信,期待從中獲取有價值的資訊。柏蒂投資不會冒任何風險,每年五月都會回到奧馬哈重新充電(參加波克夏股東大會)。」
信末,巴菲特建議為數眾多的美國投資者遵循柏蒂的投資推理,像她一樣,把所有的錢都投到波克夏股票上,然後就不再進行任何新的交易。

我想,我應該要好好仿效完美股東典範柏蒂妹妹 (Bertie),並重溫我2015年出版的《買進巴菲特,穩賺18%》書中箴言,努力擁抱波克夏股票,不再任意進出,告別搥心肝的股票投資史。

上主,我的磐石,我的救主!願我口中的話,並願我心中的思慮,常在你前蒙受悅納!(詠 19: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