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巴菲特2023年度信讀後分享1 (邱涵能)

願作終身股東的典範型股票

如果你像我一樣,將絕大部分的資產投入在股票(或ETF),而不是房地產、骨董名畫、黃金或定存來資產增值。
如果你像我一樣,投資股票十多年,看盡多少公司因產品或服務或財務被時代淘汰,股價因而崩盤,公司因而殞落,甚至其中有些是自己投資過的股票。
如果你像我一樣,曾焚膏繼晷研讀財經書籍和公司財報,自信滿滿認為可以「打敗巴菲特」,卻被巴菲特打敗或勉強追平他。
如果你像我一樣,退休了,不再為五斗米折腰,退休所得銳減,甚至有一天會枯竭,所以要依賴股票資產的增值來滿足退休生活,甚至期待可以過「更富足」的退休日子。
如果你想像我一樣,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集中精力看管好籃子的投資法,因而只想抱1~3檔股票(或ETF)的退休理財方式。
以上條件下,你選擇股票(或ETF)除了看它的成長性,還會看重什麼?什麼才是最該重視的?

波克夏追求的股東類型是怎麼樣的呢?今年給股東信中,巴菲特「找到」了一個完美典範:巴菲特的妹妹柏蒂 (Bertie)。她從1980年起,放棄原先自己主動選股投資的方式,全部押注波克夏股票和共同基金,不再做其他交易,如今成功致富。所以,全篇股東信,巴菲特都對著股東典範的柏蒂妹妹,娓娓道出波克夏以股東為本的經營理念和公司近況。
巴菲特說到,波克夏對股東有所承諾,絕不讓信任他們的股東遭受永久性的財務損失,所以採取了極端財務保守主義。波克夏所採取的方式:
1. 保留了遠超過傳統觀點的大量現金(含美國國庫券),為任何可能的金融危機做好準備。只求自救並救人(公司),不求被救,就像2008金融海嘯時一般。
2. 聚焦子公司和投資組合中多樣化的收益,好能在萬一面臨長期性的全球經濟疲軟、市場恐懼,甚至近乎停滯的情況下,仍然可以讓極低的現金需求維持公司的經營。
3. 絕不冒永久損失資本風險的投資原則:ㄧ生只做極少數的投資決策,避免犯下嚴重錯誤,投資搭上「美國順風車」,追求複利力量。

我想,「保護股東利益為出發點,嚴格恪守對股東的承諾,避免股東遭受永久財損,得到長期穩定投資回報,成就我們願作終身股東。」才是我放心去全力押注,願作終身股東典範股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