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6日

現在還可以買波克夏嗎?

波克夏股價又創新高,昨晚(2/15) BRK.B終於突破$400。似乎大夥突然又對買進波克夏感興趣——當然台積電漲更高,輝達 (Nvidia)更是一年多來的「絕對飆股」。
每當波克夏股價低迷的時候,大夥就覺得巴菲特「寶刀已老」,頗有「廉頗能飯否」的疑慮。一旦波克夏股價逆勢上揚、跑贏大眾,大夥又突然醒過來:波克夏非常值得投資,甚至是可以「存股」的。
波克夏股票為什麼可以買進、為什麼值得存股,我的書中已經詳列了。但如今我們再細思:波克夏財務結構堅若磐石,不怕任何金融危機;波克夏公司文化誠實信任,讓人發揮所長、自我實現,創造最大工作效益;波克夏持股與子公司不但具有持久競爭力且持續獲利,這讓公司內在價值不斷成長;波克夏更備有隨時「危機入市」的準備,龐大的資金就擺在那兒,如我昨天文章提到「可以再創公司內在價值大幅成長的機會」;波克夏接班人早已浮出檯面,可以隨時接班巴菲特——但在此之前,我們還是樂於讓巴菲特總理一切。呵呵!
如今又有讀者問到:「現在還可以買波克夏嗎?」「當然可以。」只是目前股價有點高。最重要的是「你想要的買進策略是什麼?」
我常推薦大夥去看我書中的 <表2-6 買進波克夏股票的投資策略> ,其中列了6種買進策略。如果,你可以耐得住性子,我最推薦的是「3年12期保守的定期定額買進」和「2年12期積極的定期定額買進」這兩種策略。
為什麼?
因為很多想存波克夏股票的讀者常常是讀完書後一時衝動,或許是當波克夏大漲時一片樂觀來存股。但是,股市本來就是牛市和熊市輪流出現,常常是一段漫長的大牛市之後,投資人都忘了大熊市長怎麼樣時,乍然來臨,清洗投資客,逼退原本說要「存」波克夏股票的投資人——當然在漫長牛市中,常常也會有幾次股價下跌的「修正」出現。所以,用漫長12期分批慢慢買進波克夏的好處:一來,當你持有波克夏時,你跟它就有了關係 (《小王子》),就會更關注它,更想多瞭解它,給自己一個時間慢慢瞭解,思考是否願意繼續買更多。二來,更常的買進時間可以避免「買高」,因為「買高」就容易「殺低」。三來,長期的分批買進更可以讓自己的投資時間跨越熊市的考驗——至少也有股價「修正」的磨練——省思自己是否經得起股價下跌、崩跌的折磨,是否適合投資股票。這是我最衷心的建議!

綜上所述,我也覺得目前還留在我的粉專和部落格上的「老讀者」,應該是有抱著波克夏走過股災的考驗,尤其歷經2020年Covid-19美股4次交易融斷的大熊市。恭喜大家「蛻變」成長!

我們與天主合作的人,也勸你們不要白受天主的恩寵——因為經上說:「在悅納的時候,我俯允了你;在救恩的時日,我幫助了你。」看!如今正是悅納的時候;看!如今正是救恩的時日。(格後6:1~2)

PS. 最近文章少,一來是退休生涯慢步調,慵慵懶懶;二來是缺乏讀者粉絲的問題刺激,不知道要寫什麼——大夥兒沒問題,我就無需嘮叨。所以,你們的提問是我的靈感來源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