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牛市憂慮中昇,熊市希望中跌

我近來的投資感想:今年以來,形勢大好--陸股暴跌引發全球股災,好多好公司的股票跳樓大拍賣。只是,我們不知道股市將會跌到哪裡,才止跌反彈--落底一定會反彈、一定會揚昇的!若逆向思考,當投資人急於將任何小漲勢當真,正是熊市特性。因為,牛市總是在重重憂慮中走高,熊市則是在陣陣希望中下跌。所以逆向思考,只有在投資眾人不再急於看漲時,股市才有可能落底。我自己最近加碼不很積極,是因為一來自己資金沒有控管得很好,目前高比率持股;二來緩於出手,等待股市更大的跌幅。最近,一來努力找錢;二來放慢出手的頻率與時間,讓目標股票浮現更多價值。這過程竟巧遇非目標股票暴跌,讓我有機會買進。《投資最重要的事》一書提到:「耐心等待機會--等待便宜貨,往往是最好的策略。」、「等待投資機會到來而不是追逐投資機會,會做得更好。在賣家積極賣出的東西中挑選,而不是固守想要什麼才買什麼的觀念,你的交易往往會更為划算。」不期然地遇到卓越公司暴跌而買到,為我們反而是更棒的投資機會!
我常鼓勵自己多讀書,正如常勉勵各位的,多把時間花在閱讀上--包括新聞、評論、財報--有助於投資成功。事實上,我認為現在的我比寫書當時的我,更富有智慧了。再次,與大家共勉:股災當前,讀書與思考,樂觀看跌,勇於買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