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從數字看可口可樂

2015年可口可樂股價起起伏伏,健康議題一直圍繞著它,波克夏又大幅持有它9.2%的股票。到底,可口可樂的競爭優勢是否還依舊存在?可口可樂的股票是否還值得擁抱?我們從數字來探討。

我的書《買進巴菲特,穩賺18%》,引用了紐時〈可口可樂前途面對挑戰〉一文,來分析可口可樂的競爭優勢。文中提到「它的主力消費群平均56歲」,這個數字打破了一般台灣人誤以為「可口可樂都是十幾、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在喝」的迷思。全球56歲的「黃金世代」不但身體健康,還樂活在各個領域中。

文中又提到:「2010年至2013年,可口可樂增加的銷量,相當於巴西的全國銷售量(巴西是世界人口排名第五大國)。」看得出來,可口可樂還在成長!雖然成長比率看似放緩,但三年增加的銷量還是很可觀。展望全球,中國大陸、印度、東南亞、非洲都是未來成長的亮點。

全球可口可樂人均消費量第一的國家是墨西哥,可口可樂2012年年報顯示:每個墨西哥人每年消費745瓶可口可樂公司飲料,平均每天喝兩瓶;全球人均年消費94瓶,平均每四天喝一瓶。這樣的數據,是否表示墨西哥人的健康狀況非常嚴重,以至於排名全球的健康惡化與短壽國?沒有。根據〈千禧年全球洲際區域及主要國家零歲平均餘命排名分析〉,墨西哥的平均壽命是72歲,台灣則是75歲,並不因可口可樂人均消費量世界第一而減壽。

1886年,亞特蘭大藥師潘博頓(John Pemberton)調配出可口可樂,到今年(2016)剛好滿130年。130年來,可口可樂從未改變過配方,你現在喝到的可口可樂,和ㄧ百多年前的人喝到的一模一樣。健康議題130年來一直圍繞著可口可樂,但反對它的人們,被歷史的長河浪淘盡。畢竟,沒有長期、嚴謹、持續與大數量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可口可樂明顯危害人體健康。你或許聽到不少,關於喝可口可樂會危害人體健康的言論,但我要強調的是:沒有長期、嚴謹、持續與夠數量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可口可樂會明顯危害人體健康。否則,各國政府早該禁止販售可口可樂了。事實上,禁止販售可口可樂的國家,常是早期少數集權國家,禁止販售的理由常是「抵制美國自由的文化」,與健康無關--2012年,經過50年後,可口可樂重返回緬甸市場。

當然,所有的食品與飲料,過量與過於頻繁的食用,一定會對身體健康有影響。因為,人是「雜食性」的動物,多樣、適量的飲食才能滿足人體營養的需求。

從數字看可口可樂,重述我書中所提的觀點:「我不認為可口可樂面臨生存危機,只是短暫地遇到一些挫折,下跌的股價反而給了價值投資者最佳買進的機會。」美股從2009年初至今走了7年的大多頭,2016年是充滿未知與機遇的一年,每一次崩盤就是財富重分配的時候,就看是你我的財富被新經濟所分配掉,還是你我分配到新經濟的財富。投資是與贏家共創價值!展望2016,可口可樂或許會浮現莫大的投資機會,就看你我能否耐心靜待時機,奮力一搏。否則,投資可口可樂的最大股東波克夏,也能與贏家可口可樂共創價值!

1. 可口可樂前途面對挑戰:James B. Stewart (2014/3/18): Surviving Is Coke’s Challenge . The New York Time.(聯合報讀紐時學英文,陳世欽譯)

2. 事實上,科德勒(Asa Candler) 1889年完全收購可口可樂品牌及配方後,他有小改過配方,包括成份中不再有古柯鹼(1905),以符合當時法律及健康輿論的要求。

3. 1889年,科德勒(Asa Candler)完全收購可口可樂品牌時,總共支付了2,300美元。到了2015年底,可口可樂的市值1,868億美元。126年來增值了8,123萬倍的價值,年複成長率達到15.55%。真正可觀的超級成長股!難怪巴菲特和我這麼喜愛它。

http://paper.udn.com/udnpaper/POH0067/255367/web/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