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手不釋卷,反覆閱讀,致富之道!

我的好朋友,天主教主業會的吳神父告訴我他的經驗:若要讓大師的思想內化成自己的價值觀,要找到最關鍵的那一本,也就是你最認同大師的著作,一年內反覆地閱讀12遍。
投資路上我只跟隨巴菲特,其他人的著作、言論都只是「豐富」自己所學所知。因此,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已絕版的《巴菲特寫給股東的信》張淑芳譯(2000),財信出版。我認為,自己只要反覆閱讀此書,時時溫習,就可以初步形成巴菲特主義投資觀。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我的書中也是推薦這樣的做法,就是把反覆閱讀的書建議成《買進巴菲特,穩賺18%》。因為,書中我把巴菲特寫給股東信中的精華已經寫入,還提供了為ㄧ般投資者更容易實踐的途徑--直接買進巴菲特管理的控股公司波克夏,搭上股神投資成就的便車。
讀書,我認為,要先找ㄧ些神哲學書和最重要理財投資書,當核心閱讀書,反覆閱讀--「溫故」。然後,手不釋卷,廣泛閱讀其他好書--「知新」。讓每一個今天比昨天更聰明ㄧ點點,有智慧ㄧ點點。
週末出遊,來到八八風災的偏鄉,世外桃園之地,見到ㄧ座藏書頗豐的圖書館。參觀後,我很激動!如果能讓我再回到年輕時,即使只是個窮少年;如果發現學習巴菲特就可以翻身致富,而巴菲特少年時,也僅靠著家鄉奧馬哈圖書館開始投資之路;如果那時就願意專注財經書籍,勤學、閱讀、思索、嘗試操作。就憑這座小小圖書館,我相信,三十歲前就可以享有財務自由,不用再外出工作賺錢討生活了。三十歲後,可以悠遊書海,環遊世界,做自己想做的事,更做我自己--只要學會巴菲特主義投資法,長抱波克夏及其他績優股。
巴菲特和孟格也是這樣做。我相信,手不釋卷,反覆閱讀,能成就致富之道!和各位朋友互勉。

1 則留言:

  1. 又有一位馬來西亞的讀者和我連絡。在馬來西亞,好像有好多我的讀者,他們都積極地和我連繫,這讓我很高興、也很感動!
    我想到:到底馬來西亞的華僑們經濟情況如何?用中文還是馬來文比較多?國際性是否大過台灣?
    很高興,我的書不只對台灣投資人有用,也對馬來西亞投資人有用,更對全球投資人有用。
    但是,對馬來西亞讀者比較抱歉的是,我後來發現:Firstrade 目前沒有接受馬來西亞的投資客戶。所以,馬來西亞的讀者得另外找一家券商開戶(我書中有列了另外6家,若英文好,還有更多選擇)。
    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只要肯下定決心努力追求,一定找得到最好的投資!所以,也勉勵台灣的讀者:馬來西亞的華僑讀者很努力,我們要更加油!
    買進波克夏,與贏家共創價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