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9日

2018波克夏股東會後省思1 時間是優秀公司的好朋友

股東大會開始前第一季財報出爐,竟然每股帳面價值(BPS)減少!我還想巴菲特待會兒怎麼解釋?結果,他先輕描淡寫地亮了一下財報,接下來反而是拿起1942年的報紙來,講他童年第一次的投資與失敗,這個故事在《雪球-巴菲特傳》一書就講過了。再接下來,他亮出了一個數字—1萬美元—要大家想像一下:如果把這筆錢投資股市,今天會值多少錢?我的想像力比較差,所以當巴菲特再亮出5,100萬美元的數字時,我也嚇了一跳!
我認為,這一段是整個股東大會最精華之處。
其實,巴菲特之前不管在給股東信、股東大會或專訪裡就不斷強調:長期投資美國股市將獲利匪淺。然而,大夥總是聽過就拋在腦後。現在,正逢大牛市末段,波動激烈,波克夏又出現每股帳面價值(BPS)減少的利空因素,老師巴菲特博引歷史說明,更開悟人心。
「牠只是個停在水塘上的鴨子,牠什麼也沒做就漂浮地更高,只因為水塘的水多了、漲起來了。」巴菲特曾經講過的這個寓言,再度印證股東會中他的話:投資很簡單,你只要投資美國這個資本主義完善的國家;你只要投資「具生產力」的東西—買進股票就是買進具生產力公司的部分權利;你只要投資大盤指數基金(S&P 500)而不用花腦筋選股;你只要閉起眼睛不看股價漲跌,摀起耳朵不聽市場雜音;你只要相信美國經濟會愈來愈好而不賣出持股,你就能與美國經濟共成長,獲利匪淺!
時間是優秀者的朋友,平庸者的敵人。美國建國兩百多年,擁有資本主義完善的法律制度與經濟特質,不斷陶汰不再具競爭力的公司,留下有效生產力的公司。不管經歷大蕭條、二戰、石油危機和幾次政經危機,美國經濟持續成長。這些條件造就今日的股神巴菲特和他的公司波克夏。其實,我們小股民真的不用再挑三撿四,不用再預期牛熊市、股價漲落,只要擁抱優秀公司的股票,長長久久,時間自會給你豐盛的收穫。
股市漲跌又如何?波克夏漲跌又如何?季報出來小虧損又如何?只要我們確定買得是絕對優秀的公司,買進的價格夠低夠合理,時間自會讓好公司給我們優渥的報償—其實這些話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我在想,或許將來有一天我會發現:採用持有波克夏進可攻、退可守投資策略的我,投資報酬率會輸給我忠實的讀者、波克夏忠實的股東,那只買波克夏股票,全資擁有,不再買出的讀者股東。舉例來說,像蔡育靜。呵呵!
巴菲特也特別強調,買進股票長期高獲利的條件:1. 具生產力的好公司。黃金不具生產力。2. 經過時間考驗的好公司。例如,表面上他雖說錯過投資Amazon。但是,他也補充說不會投資未經時間考驗的公司。所以,才誇獎Amazon 創辦人「太天才」了!3. 投資美股。他不太相信別的國家擁有足夠的法律制度去保護股市投資,擁有足夠完善的文化去支持公司經營。
正如我書ㄧ再強調的,讓我們互勉:投資是與贏家共創價值!緊抱波克夏股票,讓股神二老的智慧和波克夏的文化資產,為我們的未來持續創造價值。

1 則留言:

  1. 請問您確定您寫得是對的嗎?如果是對的,怎麼我會看到下面這種新聞呢?

    芒格:中國最好的企業比美國的便宜 比特幣毫無價值
    https://news.cnyes.com/news/id/4115045

    回覆刪除